企业登记将压缩至一个工作日以内 黑龙江省出台15条措施支持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9日13:4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19日电 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服务全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日前,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印发《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从打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三个方面提出了支持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15条具体措施。

据介绍,在打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方面,黑龙江省将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将企业设立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持续提升市场主体登记网上办理率。统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进工业产品许可准入改革,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承诺办结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许可便利化,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经营、食品销售(不含散装熟食)和通过评审的大型直营连锁餐饮企业新开办直营连锁门店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时承诺符合条件的,当场发放相关许可。深化药品许可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畅通市场主体退出渠道。

在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方面,黑龙江省将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其他政策性文件,以及“一事一议”形式的具体政策措施等开展全面清理,废除或修改歧视民营经济、增设民营企业准入退出门槛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强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依法查处侵犯民营企业利益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严厉打击损害企业利益的职业恶意索赔行为。加大针对民营企业收费行为的监管力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对民营科技企业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并为民营企业打造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提升民营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推动民营企业质量管理提档升级、提供优质计量测试技术服务。

这15条措施的出台,立足黑龙江省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体现了创新性、含金量和操作性。将为民营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办事便利,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进一步减轻民营企业负担,有利于民营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杨雪楠、纪祥勇)

(责编:实习编辑 王思迪、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