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竞需要什么人才?“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启制定

2020年01月19日11: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电竞需要什么人才?“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启制定

“电子竞技员”在2019年4月人社部、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的13个新职业中亮相,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关于这一新职业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启动会于1月17日在京举行,国家职业标准制定专家、电子竞技行业专家和相关企业、俱乐部负责人,共同研讨制定国家新职业电子竞技员的职业技能标准。

人社部明确,“电子竞技员”是指从事不同类型电子竞技项目比赛、陪练、体验及活动表演的人员,其主要工作包括参加电子竞技项目比赛;进行专业化的电子竞技项目陪练及代打活动;收集和研究电竞战队动态、电竞游戏内容,提供专业的电竞数据分析;参与电竞游戏的设计和策划,体验电竞游戏并提出建议;参与电竞活动的表演。

“电子竞技是近年来国内外蓬勃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它不仅成为新一代青年人的文化现象,也成为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新的驱动力。”中国文化管理协会副主席常丕军在致辞中指出。

根据2019年出版的《电竞产业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的电竞营收达1.64亿美元,在全球市场占比18%,中国的电竞用户突破3.5亿,观众人数达1.25亿,占全球总量的33%。未来几年,中国电竞产业将保持高于20%的高复合增长率,发展速度领跑全球。

而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电竞发展也面临现实挑战。《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现有的电竞从业人数仅5万人,人才缺口高达50万。同时,全国多所高校已开设电子竞技专业,但其培养方向大多是俱乐部运营管理、赛事解说、运营等,对电竞选手的教育支持一直处于基本空白的状态,从业者的准入门槛也非常模糊。“玩物丧志”“网瘾”等标签,也令电竞在全社会范围内缺乏认同感。

会议上,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处副处长张灵芝针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及技能标准结构和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对电子竞技员国家新职业的开发提出了整体要求。

据了解,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标准将包括职业概况、基本要求等内容,并对该职业的活动范围、知识水平等做出明确规定。标准出台后,从业者将被要求持证上岗,相关单位还将研究制定统一、规范的职业培训教材,并制定职业考核题库,设立专门的考试网点。未来,电子竞技员的培养还将与学历教育、职业教育对接,结束电子竞技员只能吃“青春饭”、普遍学历低下、既无准入门槛也无退出机制的混乱局面。

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的委托,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正式成为国家新职业电子竞技员职业技能标准的开发单位,中国文化管理协会电子竞技管理委员会会长王国基表示,“电子竞技员国家新职业的发布,标志着中国电竞产业已走上职业化的正轨,被纳入国家级社会职业体系规划当中。我们将广泛征询电竞行业及相关产业、部门专家和从业者的意见,认真研究职业需要、分析职业特征,对电子竞技员这一职业予以科学分析和规划,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职业技能标准,以推动这一职业朝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记者 梁璇)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