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主持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城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汇报

2020年01月19日08:52  来源:哈尔滨日报
 
原标题:因地制宜采取务实管用的措施全面提升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1月17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全市城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通道和消防设施专项整治工作及下步安排的汇报。他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因地制宜做好城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采取务实管用的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领导郑大泉、王沿民出席会议。

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去年7月中旬至12月初,全市集中开展了城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通道和消防设施专项整治,共排查小区7116个,发现消防隐患224654处、整改211870处,拆除影响消防安全的违法建筑8400处、14.4万平方米,清理“僵尸车”1314台,在1300个小区施划了黄色网格线。我市集中打通“生命通道”的做法,得到应急管理部的充分肯定。

会上,围绕进一步巩固专项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城镇住宅小区消防设施缺失损坏、高层建筑防火安全隐患、消防通道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王兆力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与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支队、市住建局、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等部门认真研究工作措施。

王兆力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做好城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着力在“防”上下功夫,坚持预防为主,强化源头治理,细化工作职责,完善责任体系。要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作为加强城市治理的重要内容,着力破解影响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加强源头管控和日常管理,全面治理消防设施完好率低、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突出问题,坚决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王兆力要求,要压紧压实消防安全责任,真正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落到实处。坚持抓早抓小抓细,对预防措施再落实、对风险隐患再排查、对防火责任再细化。要强化应急处置和科学施救,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扑火救火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推进应急力量体系建设。要强化社会单位主体责任,社会单位特别是物业服务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健全完善管理制度。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升市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会议还审议了《哈尔滨市物业服务企业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指导意见》《加强城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的意见》。(记者 初霞)

(责编:邹慧、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