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黑龙江省工信系统工作重点确定 聚焦“七发力”促进工业稳增长

2020年01月20日10: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聚焦“七发力”促进工业稳增长

19日,2020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2020年是工业强省建设的关键之年,我省将在工业稳增长、实施“百千万”工程、激发内生动力等七方面工作发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期增长4%左右。

聚焦运行监测服务,在工业稳增长上发力。对稳增长预期分地区、分行业细化分解。把占比75%左右的哈大齐地区,占比近85%的能源、石化、装备、食品行业,产值规模亿元以上的重点企业及“百千万”工程、“双百工程”重点项目4类主体作为重点支撑。围绕200户百亿级企业重点培育对象、支撑15个千亿级产业的700多户重点企业,统筹推进企业减负,提升涉企服务精准度。

聚焦建设工业强省,在实施“百千万”工程上发力。健全规划完善、统计监测、政策支持、考核评价4个体系,形成全省上下大抓工业、大抓“百千万”工程的鲜明导向。

聚焦做好“三篇大文章”,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发力。围绕“老字号”推进技术改造、智能改造和绿色改造,围绕“原字号”推进精深加工,围绕“新字号”发展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

聚焦抓投资抓项目抓招商,在推动扩量增效上发力。围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等15个千亿级产业,实施“百千万”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三年滚动计划。会同市地实施新一轮工业项目“双百”工程,重点推进200个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

聚焦工业转型升级,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发力。做好国家创新示范企业推荐工作,培育认定一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首台(套)产品。

聚焦培育市场主体,在壮大民营经济上发力。落实好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7条。实施民营企业梯度成长培育计划。开展名企名家名牌培育行动。发挥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协同相关部门开展“百行进万企”活动。

聚焦依法依规履职,在提升行业管理水平上发力。加强民爆行业管理,推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强化食盐专营管理等工作,保障新型无线电安全。(记者宋晨曦)

(责编:邹慧、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