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力:坚持“严”的主基调发扬“实”的好作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2020年01月23日08:47  来源:哈尔滨日报
 

  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月22日上午召开。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纪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把“实”的好作风发扬下去,提升精气神、提高执行力,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铭,市政协主席秦恩亭,代守仑、龚夏梅、张万平、梁野、刘兴阁、闫红蕾等现职副市级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兴东主持会议并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王兆力指出,过去一年,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贪高压态势,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全市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不断夯实,党风政风持续向好,惩治腐败有力有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一年来,政治监督实现具体化常态化,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取得实效,干部作风、营商环境持续好转,“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王兆力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要扎实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贯彻落实“不跑偏”、不打折,取得实绩实效。要督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切实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王兆力强调,要践行宗旨意识,持续正风肃纪。坚决纠治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无论是大腐败还是“微腐败”,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手软。持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继续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开刀”,集中查处一批“职级小但影响较大、金额小但性质恶劣、事情小但反映强烈”的“天大小事”。突出解决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用好“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大力激励担当作为,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地为踏实做事的好干部加油打气、保驾护航。

  王兆力强调,要保持高压震慑,强力惩治腐败。紧盯“关键少数”强化监督,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慎微慎独、严防“围猎”,严格教育约束配偶子女亲属。严查国有企业腐败,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完善国有企业选人用人、项目审查、财政监管等制度。大力惩治政府投资项目腐败,加快构建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资金大监督体系。继续严查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持续保持强大攻势“打伞破网”,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加快形成源头治理、系统治理长效机制,加大对行业清理排查、乱象整治力度,着力推进长效常治。

  王兆力强调,要深化纪检监察改革,提高监督执纪效能。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巡察监督,推动监督全覆盖。扎紧扎牢制度笼子,完善权力运行机制,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斗争精神、提升斗争本领,严防“灯下黑”,刀刃向内,着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刘兴东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王兆力同志的讲话,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彰显了市委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充分表明了市委推动政治生态加快好转的忧患意识,充分体现了市委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坚定决心,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深入贯彻、坚决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实干笃定前行,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市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市委各部办委,市直各党组、党委(工委),中直省属在哈有关单位及部分国有大中型企业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县(市)设分会场。

  会前,王兆力参观了哈尔滨市廉政教育基地。(记者 初霞)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