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医生夫妻除夕夜的“接力班”

2020年01月25日08: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医生夫妻除夕夜的“接力班”

  除夕,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却有这样一对儿夫妻,顾不上家中的父母和幼儿,兢兢业业工作在医疗第一线。在刘誉博、刘洋的心里,患者对医生的需要更重要。

  大年三十,记者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急诊科重症监护室(EICU)看到,值班的刘誉博在为一名86岁的老年患者治疗。“我已经连续3年大年三十值班,从早8点开始,连续24小时。既然选择了做急诊医生,就会无怨无悔的做好,不管多少困难。急诊室是诊疗第一线,过年期间来的患者不一定比较重,但病症都比平时急。我们重症监护室有6张床,平时收治5名患者,现在只有一位。在门诊患者多时,或者有患者需要抢救,我们都要参与。所以门诊、住院和重症监护三项工作都要做。”刘誉博告诉记者。

  妻子刘洋是下午4点到医院值班,到大年初一早8点。在内科急诊室,记者看到她在为一位从大庆来的患者看病,看完片子后,安排患者住院治疗。“这时候患者少,赶紧吃饭,不然到晚上忙起来就吃不上饭了。每到晚上,急诊患者比较多,多数时间顾不上吃饭。”带着口罩的刘洋笑着说。

  说起夫妻俩一起值班,刘洋说:“这是我们结婚后第一次在大年三十一起值班。去年三十,他值班早晨下班,我开始上班。就是平时,我们俩一个月里也有三四次一起值班,已经习惯了。”小夫妻孩子不到两岁,因为工作忙只能把父母请来带孩子。

  说起年夜饭,刘誉博说单位给准备了饺子,这几年都是。他们夫妻俩有好几年没和父母孩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了,对家人很愧疚。“作为医生,能让每一名患者得到有效治疗、妥善照顾,早日康复,就是过年最好的礼物。”两个年轻人对记者说。(记者李宝森)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