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鹤舞雪原 赏祥和胜景

人民日报记者 方 圆

2020年01月26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观鹤舞雪原 赏祥和胜景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丹顶鹤。资料图片

  “不临其境,不明其意。看着丹顶鹤在雪地中优雅漫步,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古人把仙鹤看作吉祥如意的象征了。”来自湖南的游客张子丛把2020年第一次旅行地点选在了黑龙江齐齐哈尔,“赏雪和观鹤两不误,值!”

  齐齐哈尔,又名“鹤城”。距离市区30公里,就是著名的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栖居有鸟类26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41种。

  天空湛蓝,白雪皑皑,芦苇泛金,丹鹤高翔,冬日正值保护区旅游旺季。“雪地观鹤是我们独特的冰雪旅游项目。目前,扎龙拥有丹顶鹤人工种群近500只。这些人工繁育的丹顶鹤中,除了散养鹤种群后代的亚成体随野生鹤种群南迁外,其余大部分冬季不会迁往南方,因此成就胜景。”黑龙江扎龙鹤类繁育和野化区服务中心主任高忠燕说。

  游客接待中心内,张子丛和妻子正在温暖的休息区内小憩,一边喝着免费提供的开水、鱼汤,一边翻看刚刚用手机拍下的美景。在丹顶鹤野化训飞区,原有木屋基础上增设了3处“观鹤小屋”。“怕冷的话就在室内观赏区,也能看到漂亮的丹顶鹤。”张子丛说。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于1979年,在野生丹顶鹤种群保护及人工繁育方面付出了几代人的探索。为更好地保护湿地资源和丹顶鹤等野生珍禽,保护区设立了资源保护管理处、扎龙自然保护区鹤类研究所、黑龙江扎龙鹤类繁育和野化区服务中心、扎龙疫源疫病监测站。

  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保护丹顶鹤野生种群数量不减少,保护野生种群自然繁衍及迁徙过程中的安全,野生鹤种群常年稳定。建区以来,保护区已累计人工繁育丹顶鹤1000多只,人工繁育丹顶鹤融入野生群体350只。”

  ■小贴士

  在“雪地观鹤节”期间,扎龙生态旅游区推出优惠措施:在2020年2月29日前,凡持齐齐哈尔市地区(含各县市区)居民身份证前往即可享受景区门票半价优惠;即日起至2020年4月16日,游客入住扎龙景区宾馆即获赠景区门票,可通过携程网、美团网网上预订,每间客房最多赠送两张门票,限当天有效。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