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乡村“大喇叭”开播了 村村响广播讲防疫

2020年01月27日08:4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27日电(方圆、杨雪楠)“感冒发烧的,可不能在家挺啊!你挺大劲儿了,对谁都不好啊!”自从1月24日起,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兴福镇新城村的村村通广播就格外的“热闹”,每天早中晚三次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信息,播放的内容经过了东北话“翻译”之后,让村民更容易接受。据了解,黑龙江农村普遍使用的大喇叭、广播车在面向农村宣传防疫信息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农村地区春节返乡人多,防控意识相对较弱,防疫形势也更为严峻。绥化市北林区21个乡镇(办事处),139个行政村,在落实包保责任,严格实行入户消毒、居家观察的同时,每个村也都在宣传上动脑筋、想办法,村里的“大喇叭”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通知外地亲属不要回来了,本屯的也别走了。尽量少到人多的地方去,出门要戴上防护口罩。健康就是一辈子啊。”四方台镇兴胜村副书记殷会明,从初一下午开始播放音频,早中晚每天三次进行播放。每次播放他都要反复强调“健康就是一辈子”,提醒村民们重视起来。

兴福镇新城村治保主任吕俭的口播宣传更加深入人心,从1月24日起,吕俭每天早中晚分三次宣传防疫情况,每次长达一小时的反复宣传、强调。“感冒发烧的,可不能在家挺啊!你挺大劲儿了,对谁都不好啊!”“麻将馆里不能搁人儿了”“没事儿都搁家里消停呆着,眯着,就能过个好年。”在要求中杂糅了东北话,让严肃的疫情防控书面通知,变成了让村民更容易懂的“唠嗑”。

北林区139个行政村、908个自然屯,一个屯里一个大喇叭,大喇叭近年来应用广泛:防汛、秸秆禁烧、河湖清四乱、宣传扶贫等都离不开“大喇叭”助力,村民们也养成了收听大喇叭的习惯。“通过大喇叭宣传疫情防控常识,短短几天就发现效果很不错。”北林区委宣传部郭晓明介绍:“入户宣传、消毒时,看见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村民都知道是为啥来的,入户调查时也发现村民对疫情的认知度很高,配合度很好,基本是人人皆知了,说明大喇叭效果很不错。”

不仅在绥化市,网上流传的一则视频中,富锦市二龙山镇新兴村的村头广播也在用东北话宣传防控疫情。“告诉远来的亲属不要来了,咱们也不要出去。”引发网友们纷纷点赞,认为这种“大喇叭”宣传十分接地气。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