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木斯市取消旅游与集会活动 严把输入关隔离关扩散关

2020年01月27日21:2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27日电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佳木斯市委、市政府以最严要求最有力举措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佳木斯市委书记杨博强调,要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疫情防控。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联防联控,切实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佳木斯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国强深入一线检查督促步履匆匆,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紧锣密鼓。“要充分发挥政府在一级响应机制中的作用,做到‘四严’:即严把关口、严防扩散、严格防护、严密管理。”从问题导向出发,邵国强同时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四问”:设计的所有关口究竟卡住了没有?安排的排查全覆盖了没有?重点对象防控到位了没有?工作精细化程度到达极致了没有?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佳木斯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围绕从严把好“输入关”“隔离关”“扩散关”三个方面,进行再排查、再动员、再防控,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点。

“誓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斗到底,绝不退缩!直到所有患者解除隔离,我们才离开隔离病区……”1月26日,佳木斯市确诊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感染者,全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而此时,佳木斯市传染病院全院上下早已严阵以待。

传染病院肝病四科医疗组4名男医生向院党委递交了一份集体签名请战书,“守护患者平安,保护我的同事,这是我坚守在这里的最强大动力。”请战医生张亮言语朴实,却彰显了最美逆行者的大爱情怀。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就在这一天,佳木斯市发出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停止春节休假的通知。市疾控中心迅速吹响集结号,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到岗、严阵以待。包括佳木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内的所有医院人员全部到岗,医院入口测量体温、各诊室开门问诊有条不紊。已经很多天没睡个安稳觉的市急救中心主任王录说,“院前救治和转送,急救中心就要冲锋在前,决不后退!”

市卫生系统战斗在防控疫情一线,也是直接面对患者和把住“隔离关”的前沿部门,为科学有效应对疫情,市卫生健康委起草下发了《佳木斯市卫生健康委关于成立有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专家组的通知》,成立了市、县两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佳木斯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及流行病学调查方案等技术方案,从专业领域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科学指导。

为把好“输入关”,佳木斯市交通局相关所属单位人员春节期间取消了休假,全力做好公路客运站、客运车辆、公交车、出租车的防疫工作,强化交通运输环节管控,全力做好联防联控,防止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堵住疫情传播入口。截至26日16时,市区客运站共周转旅客1.3万余人次,对输入和输出旅客均进行体温检测,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为把好“扩散关”,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使命召唤,疫情在哪里,公安民警就战斗在哪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公安民警主动履责,绝不后退,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相关工作要求,迅速集结,确保足够警力值班备勤,做好交通管控、卡点守候和医疗机构秩序维护工作。全市各社区工作人员这个春节也没休息,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当中。

前进区和平街道办桥南社区在摸排武汉返佳、来佳人员工作中摸索出一条经验,由辖区的物业公司先行电话通知住户,再由社区工作人员登门,对于家中无人的,还要确认去向和归程。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微信群推送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居民做好防护,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

1月26日,佳木斯市还发布《取消群体性集会活动的通告》,要求全市所有游乐场所、娱乐场所、室内运动场所暂停营业,全市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场所暂时关闭,全市各旅行社和景区暂停一切旅游经营项目,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截至27日,全市关停娱乐场所185家、游艺场所20家,暂停营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88家、影院10家,执行率均达100%。

佳木斯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八项措施,严防死守,确保市场监管领域不出任何问题。全面开展了抗肺炎病毒药品、国药准字消毒药品、体温计、医用口罩等药品、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监督检查。全面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全面禁止鸟类交易和动物观赏。禁止餐饮单位收购、加工、销售野生动物。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截至26日,共出动人员1198人次,检查餐饮单位1104家、集贸市场业户523户,关停禽类经营户12户,受理消费者举报140件。

农村是疫情控制的风险点,各地也在积极推进防控和宣传引导。这两天富锦市二龙山镇新兴村的村头大喇叭一段东北话宣传防控疫情的视频被晒到网上,引来网友们纷纷点赞,“告诉远来的亲属不要来了,咱们也不要出去……”这种接地气的传播方式为疫情防控起到了很大作用,佳木斯及所辖六县(市)共有行政村932个,其中有917个村有应急广播及大喇叭系统,已全部启动疫情防控宣传。

佳木斯市委宣传部积极推动舆论引导工作,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及时报道权威部门的信息、各项防控工作举措和防疫知识,派出多路记者深入一线跟踪采访防控动态,启动网络谣言处置预案,及时发布辟谣信息。(苏靖刚、丁兆勇)

本组图片由佳木斯市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