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附属各医院181名医护人员加入黑龙江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

2020年01月27日08: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主动请缨奔向防控疫情最前线

疫情就是号角,当全国各地医疗卫生机构驰援武汉,黑龙江省各大医院的医护人员们纷纷请战奔向武汉防疫一线。在省卫健委的统一部署下,哈医大各附属医院组建医疗队。目前,哈医大附属各医院181名医护人员加入黑龙江省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

当确定哈医大一院成为定点医院,建立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时,27封形式各异的请战书通过短信、微信在第一时间传至急诊内科护士长高丽萍的面前,这个曾抗击2009年甲型H1N1流感全程的光荣集体再次请缨出战,一名护士这样写道:“我申请去支援,无论哪里都不怕,只因为心中不变的热爱。”

25日21时53分,哈医大一院急诊科收到紧急通知,医院将组织医疗人员赴武汉参加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医疗队。短短1个小时里,急诊内科再次有22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申请前往抗击疫情最前线。责任护士何宝婷的爱人是120急救中心医生,也正坚守在医疗第一线,家中还有2个需要照顾的孩子,她却毫不犹豫地提交了申请:“这个时候,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我们不上谁上?哪怕只有一个名额,也请让我先去!”

把爱人和孩子送回老家,哈医大二院急诊科护士罗玥琛郑重地在手写的请战书上按下了自己的手印。25日中午,哈医大二院发出致全院医护人员的倡议书,看到倡议书的那一刻,罗玥琛就已经下定决心,随时准备着奔赴前线。25日晚上,医院号召有防疫经验和能力的医护人员主动加入到防疫队伍中,小罗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看到医大二院倡议书的那一刻,我之前的忧郁、纠结、害怕都一扫而光,第一时间报名,因为我曾经参加过2011年抗击甲流的监护病房的工作,我有经验,作为急诊科的医务工作者,灾难来临的时候我有这样的义务和责任,奔赴武汉防疫第一线。”如今,小罗已入选哈医大二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做好随时出发准备。同为医务工作者的爱人很理解小罗的选择。谈到父母,小罗沉默了,“我没有告诉父母,不知道该怎么说,怕他们担心,我相信我会平安归来,到时候再给父母一个交代。”

求生是每一个人的本能,但是在严峻的疫情面前,黑龙江省医护工作者们没有退缩,哈医大附属各医院组建的首批支援武汉医疗队已整装待发。医疗队分为普通救治组、危重救治组、临床检验组和后备护理组,哈医大一院派出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59人,哈医大二院派出59人,哈医大肿瘤医院派出19人,哈医大四院派出44人。(记者 谭湘竹)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