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城管系统启动防疫应急预案 专车收运废弃口罩

2020年01月28日09:2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1月28日电(焦洋) 哈尔滨市城管系统启动防疫应急预案,全面加强对城市垃圾清运,确保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最大程度减少街面桶装生活垃圾滞留时间。同时,明确要求各城区环卫部门不得将废弃口罩与普通生活垃圾混装,并须安排专门车辆,做好废弃口罩的收运工作。

加大拉运频次 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连日来,针对春节期间生活垃圾产量增加的情况,哈尔滨市城管环卫部门加强了生活垃圾收集与密闭清运,最大程度减少街面桶装生活垃圾滞留时间。为此,春节期间,环卫部门增设了垃圾收集容器,加大拉运频次,保证节日期间街面无垃圾堆存,袋装生活垃圾能及时收集,无延时堆放、过夜堆放、沿街堆放现象发生,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同时,严禁在收运作业时破袋翻拣,并加强了对全市垃圾收运车辆管理,以确保垃圾收运车辆整洁干净,确保无“抛冒滴漏”现象发生,确保生活垃圾从居民小区到垃圾处理场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全封闭式运输。

安排专门车辆 做好废弃口罩收运

日前,市城管局环卫办下发通知要求,各区环卫工人不得直接接触,必须用钳、夹收集,并装入密闭袋内投入专门的垃圾收集容器,各区城管局组织辖区办事处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废弃口罩应投入其他垃圾处置,不得与普通生活垃圾混装并及时清运。安排专门车辆,做好废弃口罩的收运工作。做好垃圾转运站、垃圾运输车辆、垃圾箱的清洗、消杀,各项消杀要有完整的工作记录,并根据实际情况,加大消杀频次。

环卫工人作业时戴口罩手套

哈尔滨市城管局环卫办要求,各区城管环卫部门要为环卫工人发放手套、口罩等必要防护用具。同时,对环卫工人休息室进行全面消毒。全市环卫作业人员更要做自身好防控。一线环卫工人,包括运输车辆的驾驶人员等所有作业人员在清扫保洁作业期间避免扎堆聚集,作业过程中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具,作业结束后要立即洗手。同时,物业小区的保洁人员也要带好口罩、手套等防范措施。

全市市场摊区全面消毒灭杀

哈尔滨市城管局还组织各区摊区办全力做好辖区摊区疫情防控工作。各区摊区管理部门深入辖区早、夜市和日市发放防疫宣传单,督促摊区从业人员戴口罩,勤洗手,并对经营场所进行卫生消毒灭杀。加大摊区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随清随运,防止积存。严格经营范围,严格落实有关部门禁售卖野生动物规定,杜绝现场宰杀行为。经检查,哈尔滨市摊区内未发现售卖野生动物及现场屠宰现象发生。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