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试”医生4小时抢出诊疗“临床路径”

2020年01月31日09: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首试”医生4小时抢出诊疗“临床路径”

哈医大二院的呼吸重症科副主任李家宁、医生陈立艳和护士长于志鸿穿戴好防护服准备进入隔离区开始工作。 记者 郭俊峰 摄

30日14时10分,作为我省援鄂抗疫医疗队小分队进入医院病区的首个医疗组组长李家宁,为全体医疗队成员进行了内容为“进入病区指南”的讲解。这是他们团队在进入病区接诊病人的宝贵4个小时里,遵照国家卫健委有关疫情诊疗医疗指南的要求,根据医院和患者实际情况,制定的疫情患者诊疗“临床路径”,这也着实为即将上前线的医疗队成员吃了颗定心丸。

作为哈医大二院呼吸重症科副主任、我省援鄂抗疫首个进入医院病区的医疗组组长,李家宁在进驻医院之前就定了两个目标:完全弄清安全流程;同时尽快建立治疗组套,这就相当于治疗临床路径。“我们就相当于医疗队的小白鼠,要尽量多看、多试、多沟通。”从29日11时开始进入受援医院,他们就和当地医护人员进行系统沟通,几个小时下来,团队基本摸清了病房情况和诊疗流程。29日16时,他们所在的病房接诊第一个疑似患者,李家宁的团队就开始了紧张的诊疗。

“我都记不清自己洗了多少次手,也不知出了多少汗。”李家宁说,这些对我们首次进入受援医院的医生来说都是次要的,关键是要让这次进驻有价值。

4个小时里,他们团队共接诊17例疑似患者。而在紧张的治疗期间,李家宁和团队还争分夺秒地按照国家的诊疗指南,制定了比较适合当地实际的诊疗组套,这也相当于在短短4个小时里,为医疗队抢出了一个疫情诊疗临床路径。

据了解,29日晚,由于当地医院条件限制,进入病房和患者直接近距离接触的只有李家宁、陈立艳还有本医疗组的护士长。紧张、充满危险的4个小时,让他们身心疲惫。当4小时后出病房时,李家宁的衣服都湿透沾到身上,用了很长时间才脱下来。

医疗队领队、哈医大二院院长焦军东说:“首批医疗组团队,能够在这么短时间内,整理、规范出一个适合当地,更关键是适合咱们医疗队的诊疗组套,比较难得。”

“首试”医生的收获,也给医疗队后续人员的诊疗带来了安全、效能,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抗击疫情的信心。(记者朱彤)

(责编:邹慧、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