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举全市之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来源:双鸭山日报

2020年02月01日11:06  
 

1月27日下午,双鸭山市委书记宋宏伟带队前往哈同公路双鸭山收费站、尖山区朝阳社区、佳木斯车务段双鸭山站、市传染病医院等重点场所,督促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市长郑大光也带队深入一线督查疫情防控落实情况。

“坚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和头等大事来抓;坚决听从统一领导,服从统一指挥,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防止疫情扩散”。带着做好防控疫情工作的“四个坚决”,连日来双鸭山市由市级领导牵头的8个包保督导工作组分别深入各县(区)开展监督检查,通过县区部门联动,做到全领域动员、全方位宣传,实现全过程监测、全覆盖排查,举全市之力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双鸭山市及时成立市级领导包保督导工作组,自2020年1月27日起开始深入各县(区)对全市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绝不允许出现瞒报、缓报、谎报、漏报疫情的问题发生。

包保督导重点检查十个方面工作任务的落实情况。检查属地责任落实情况,保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到人,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疫情防控工作有关人员及时返回工作岗位,并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落靠“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检查联防联控情况,坚决做到严密监测、严格筛查、严加防护等;检查流动人口管理情况,严格执行“落地查人”包保制度,做好“内防扩散”工作,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等;检查防控疫情传播情况,依法依规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以及密切接触者可疑暴露者进行管理,采取限制人员聚集等强制措施,减少公众聚集活动等;检查交通卫生检疫情况,做好“外防输入”工作,通过设立联合检疫站对所有来往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对病人、疑似病人及其密切接触者实施临时隔离、留验,并向指定医疗机构移交等;检查诊疗管理情况,认真落实传染病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制度,仔细把好疫情防控“第一关口”,实行最周密的医务人员安全防护措施等;检查环境整治情况,全面清理重点部位、重点地带、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杜绝野生动物交易等;检查信息发布情况,实行严格的疫情报告、信息发布和舆情管控,及时客观准确向社会通报疫情态势和防控工作进展等;检查科普宣传情况,通过多种宣传方式,广泛开展疫情防治知识的普及教育,切实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等;检查物资保障情况,加大救护车和病房、治疗和消杀药物、防护用品等各项物资和资金保障力度,依法从严从快查处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目前,双鸭山全市上下正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强化,认真履行疫情防控各项职责,把工作做实做细,把责任落实落靠,努力增强群众自我保护意识,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风险。(记者 杨军)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