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华:按一级响应落靠防控措施 遏制疫情在大庆蔓延

来源:大庆网

2020年02月01日11:13  
 

1月26日,大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会议,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专题会和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大庆市委书记、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立华强调,要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落靠落细各项防控措施,以更坚决态度、更严格举措、更果断行动,切实把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有效遏制疫情在大庆蔓延。

大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忠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大庆市迅速落实上级精神,出台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专班专组推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诊疗救治场所,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协调联动落实责任,各项防控措施正在有力有序开展。

与会人员讨论研究《大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一级响应机制实施方案》《大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2号公告》。 

韩立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韩立华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一要压实落靠工作责任。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工作组及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作用,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调动各方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二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盯住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场所,落实好源头防控措施,落实好对确诊病人、疑似病人、密切接触者的治疗、隔离、医学观察措施,落实好定点医院、发热门诊的人员医疗保障。

三要全力保障物资供应。保障群众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的同时,保证相关防护用品市场供应、物价稳定。

四要注重强化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发布疫情等权威信息,通报防控工作进展,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措施,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释疑解惑,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信息公开透明。

五要严肃工作纪律。各县区、相关部门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得瞒报、缓报、谎报、漏报疫情,要严肃工作纪律,加强重点部门、关键岗位的值班值守,确保人到心到责任到措施到。 

何忠华要求,文件起草组、市政府办、市政府研究室、市卫健委要按照各方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和《公告》。相关成员单位要按照承担的职责任务,把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起草组,确保《实施方案》和《公告》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有事提前请示领导小组,有建议有想法及时提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何英明、史衍芳、朱清霞、史新、丁海中等市委、市政府、驻庆石油石化大企业、高校领导,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记者 贾超时 张浩然 杨曙光)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