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华:立足疫情严峻复杂形势精准有效严防 加强党的领导坚决打赢防控战争

来源:大庆网

2020年02月01日11:23  
 

1月31日下午,大庆市委书记、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立华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九个专项工作组的前段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进一步研究部署当前和下步防控工作。

何忠华、徐向国、曹宪双、宫镇江、陈宏伟、韩辉、崔永洪、何英明出席。于宸、颜祥森、史衍芳及各专项工作组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工作,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理念,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态度坚决,措施有力,行动果断,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联防联控体系建设、关键环节管控、医疗物资多元供给、社会秩序维护保障等多方大量扎实工作,全市疫情防控启动快、动手早、工作实,进展科学、有序、有效。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当前疫情严峻复杂形势,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和识别干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会议强调,要层层压实落靠责任,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指挥部要统一调度指挥,统筹各方资源,各专项工作组要密切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和工作责任,坚决守住各自关口,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特殊战役。

会议强调,要把握疫情防控阶段性重点,聚焦发力,精准施策,坚决遏制疫情在大庆蔓延。严格落实“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和“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坚决做到落地查人,既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又要下笨功夫、苦功夫,加强武汉来庆返庆和外来重点人群的排查和管控,不留死角,不落一人。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原则,全力以赴救治确诊病例,力争早日康复。切实强化物资保障,既要积极向上争取,又要统筹掌握好市内资源,非常时期可以简化采购手续。根据实际党政机关节后可实行“上班清单”管理,除必须坚守岗位的人员外,其他可在家网上办公。保持物价稳定,保障供应充足,加强市场监管和卫生管理,切实满足全市百姓的基本生活需求。

会议强调,要强化舆论引导,注意选树典型,坚决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造谣传谣等行为。及时准确发布疫情等权威信息,通报防控工作进展,宣传解读有关政策措施。采取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主动释疑解惑,回应社会关切。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引导群众疫情期间呆在家里,少走动、慎出行、不接触。

会议强调,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坚持全民动员、全社会行动,实行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充分发挥医疗机构主力军作用,做好发热门诊筛查,及时有效开展救治。组织动员相关企业担负起社会责任,强化物资供给保障,满足疫情防控需求。

(责编:王艳、赵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