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

黑龙江:坚定信心筑防线 众志成城抗疫情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吴齐强 郝迎灿

2020年02月02日09:1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担当尽责,扎实工作,统筹资源,形成合力,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1日,省委书记张庆伟(右一)和省长王文涛(右三)来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看望一线工作人员。

主要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发声指导,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习近平

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传染病院副院长邱超的办公室里,电脑开着、电话不停的响着,忙中有序,是记者最直观的感受。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邱超一直吃、住都在办公室,“这几天,每天都很忙碌,平均一天能睡2个小时。昨天我们的一个同事,硬被我撵回家的,头一天工作到晚上10点多,早上5点多又来办公室。我硬给劝回去了,让他休息休息。”

把同事撵回家,意味着要承担更多工作。“疫情来了,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好防控工作、治疗工作,我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冲在前面,是我的光荣。”邱超说。

截至2月1日24时,黑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95例;累计报告疑似病例172例。

黑龙江各级党委和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省委书记张庆伟主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题会,听取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调度指挥防控工作。

当日,黑龙江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高度负责,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以疫情为令,采取有针对性防控救治措施,不惜代价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战役。”张庆伟表示。

医院、乡村社区、交通枢纽、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疫情防控的一线在哪里,群众的所呼所盼在哪里,黑龙江省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各级领导干部要喊出‘跟我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省长王文涛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8日,黑河市市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体人员、其他市直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人员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14:00时前报送工作进展;建立联防机制,市直30家成员单位严密落实防控措施,严密排查,建立台账;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组,专家组、流调、检测和消毒工作组前往重点公共场所进行现场指导……”黑河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疫情当前,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

 

哈尔滨交警部门在一线执勤岗位开展党员先锋活动,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

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习近平

“从非典到甲流再到‘新冠肺炎’,我们疾控人将全力以赴打赢这场硬仗,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17年党龄的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军手机24小时处于紧急待命状态,天天带领科室人员加班至凌晨,由于长期睡眠不足,办公桌上放着降压药。

许军目前承担着为全省疑似病例的确诊提供实验室检测复核结果的重任,她负责全省各地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及流调工作,调配全省的实验室检测试剂和人员,“困了累了就在折叠床上睡会儿,疫情的事是大事。”她说。

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目前,黑龙江全省组织系统及12万基层党组织、230万共产党员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考验,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重要实践战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

1月26日,早早赶到单位的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建华分局文化路派出所所长段树峰给妻子发出微信:“注意保护,注意休息,我和你并肩奋战。”段树峰的妻子是齐齐哈尔市第一医院医生,从腊月二十九开始,他就没和妻子吃上一顿团圆饭。

大年三十,段树峰的妻子作为医生取消休假,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段树峰也奔赴工作岗位,组织全所民警、辅警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你也要注意休息,等工作结束后,我的年夜饭得给我补上,到时候我点菜,要吃大餐。”段树峰的妻子发来微信说。这些天,他们夫妻二人通过手机,发来工作照和信息互致问候,互相加油鼓劲,他们也期待着早日夺取抗击疫情战役的胜利。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大娘,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出门一定要带口罩。”“兄弟,疫情防控期间,不能走亲访友,要拜年就通过微信。”连日来,庆安县大罗镇5支党员先锋队在积极开展返乡人员摸排登记、疫情防控宣传、环境消杀等工作的同时,也随时随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这样的话不知对群众说了多少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庆安县开展“党建+疫情防控”活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们 “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心中有信仰、肩上有责任,这次去一定完成好任务!”这是黑龙江派出的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中,53名党员医护工作者临行前作出的郑重承诺。滚烫的话语,让鲜红的党旗在义无反顾中增辉。

佳木斯市郊区长安社区居委会主任王伟(右)在查询居民资料。

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习近平

“感冒发烧的,可不能在家挺啊!你挺大劲儿了,对谁都不好啊!”从1月24日起,绥化市北林区兴福镇新城村的村村通广播就格外的“热闹”,每天早中晚三次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信息,播放的内容经过了东北话“翻译”之后,让村民更容易接受。

农村地区春节返乡人多,防控意识相对较弱,防疫形势也更为严峻。北林区21个乡镇(办事处),139个行政村,从武汉返乡人员有310人,在落实包保责任,严格实行入户消毒、居家观察的同时,每个村也都在宣传上动脑筋、想办法,村里的“大喇叭”就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村里响起大喇叭,是黑龙江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佳木斯市郊区沿江镇泡子沿村,进出村子的主要道路设卡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村各条街路上少见行人。泡子沿村有1102户,3720人,常住人口1300多人。村子大,流动人口多,排查返乡人员信息工作任务较重。

村支书于洪彬腊月27召集在家党员紧急开会,党支部将所有党员分组,把全村47条街划定四个责任片区,确保每个片区有党员、有责任人入户排查。记者在返乡人员登记薄上看到,大年三十早上38人,晚上58人……每次排查的人数一一记录在册。

1月30日,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发布第三号公告,要求全省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农垦、森工系统要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内所有住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发现武汉市流入人员、湖北省其他地区流入人员、其他省(区、市)流入人员和发热人员、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实行台账式管理,并动态掌握相关人员情况变化,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之前入户宣传到位,村民都听进去了,知道回来人得登记。昨天半夜回来两个人家门都没进就来村委会登记了。现在看大家都把这次疫情当回事了。”于洪彬说。

哈尔滨是交通枢纽,是进出黑龙江省内各地的重要节点,是防控的重中之重。在绥满高速(G10)牡哈段哈尔滨收费站出口前的体温监测点,公安检查站的警力正在引导车辆有序停靠,配合医务人员对驾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目前,我们每天24小时保证在岗警力40人,会根据车流量动态调配,日均需要协助医务人员对5000余台次7座以下小型客车驾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哈阿公安检查站中队长王珅介绍。

当前应对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也是加大宣传力度、遏制疫情蔓延的最佳作为期。“各地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的严峻性和工作的紧迫性,进一步发动社会力量群防群控,在舆论上为群防群治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表示。

 

1月29日,黑龙江援鄂医疗队首批15人进驻武汉协和医院。

全省各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

“需要提供用于隔离的房间,我家有”“你家的消毒用品不够,我这里有,给你送去”“管委会工作人员不够,我们全力配合”……这些话语汇聚成现在哈尔滨亚布力度假区管委会最美的声音。亚布力驻区各企业主动提供隔离宾馆、主动提出非常时期资源共享,充分展现出“舍小家为大家”的感人情怀。

疫情面前,黑龙江省各界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对一名普通退休工人来说,10000元,是4个多月的退休工资。疫情来袭,它却成为一笔特殊的“党费”。1月29日,家在哈尔滨市道外区的百岁党员彭云松,立即联系当地政府部门,将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10000元捐给红十字会。

尽管年纪大了,养老、看病会花不少钱,彭云松却坚定地说:“国家有难,要首先帮国家纾困。奋战在一线的医生、护士太辛苦了,我想为他们做点事。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

暖心一幕同样在富锦市一家药店上演。从1月18日至今,店主李永桥免费向市民发放口罩40000多个,还为市民们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小小的药店内,前来领取口罩的市民络绎不绝,纷纷为店主点赞,亲切地称他为“最美口罩小哥”。 李永桥说:“作为一名党员,不能亲自去灾区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在家乡有能力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自己也感到很荣幸。”

东宁市的爱心企业家们也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对俄公共关系优势,在俄罗斯采购了医用一次性口罩18万只,解决了东宁疫情防控物资短缺的燃眉之急。目前,这批口罩已移交东宁市疾控中心,配发到疫情防控一线。

武汉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1月27日,黑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紧急动员,集结137人的省援鄂抗疫医疗队驰援武汉。此队为黑龙江派出的第一批医疗队,由2名领队、135名医护人员组成,分为五支普通患者救治医疗队和一支危重症患者救治医疗队。

医疗队队员、哈医大四院ICU病房的护师李悠然在日记中写到:“摆在我们面前是‘王屋与太行’,如果愚公身旁站着的是我们这群愚公,那么我想,总能搬走面前的山吧。”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