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黑龙江时刻系列报道

再出征:黑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19名医护人员即将从齐齐哈尔出发

2020年02月02日15:1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出征医疗队排队等待出发。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2月2日电(杨雪楠)2月2日下午,一支队伍走进齐齐哈尔三家子机场,他们是即将出发的黑龙江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119名来自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第二、第三医院的医护人员。大厅内回响着一声声“加油”、一句句“保重”。

黑龙江省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由来自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第二、第三医院的119名医护人员组成,领队由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武立刚担任。2月2日医疗队从齐齐哈尔机场出发,前往湖北,投身到抗击疫情最需要的前线进行支援。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一院为医疗队成员召开壮行大会。齐齐哈尔医学院供图

据介绍,当接到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关于组派第二批医疗队援助湖北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函》之后,齐齐哈尔医学院学院副院长毕红霞迅速召开会议部署医疗队组建工作,并发出了《致齐齐哈尔医学院全体医务工作者倡议书》。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肆虐,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第二、第三医院的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出战,1300余名医务工作者纷纷按下自己的红手印,发出铮铮誓言。

1月24日除夕那天,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管护师朱程诚在央视春晚上看到由白岩松、康辉等人临时组织的节目后,她再也坐不住板凳了。“我想到了2003年的‘非典’,那时我还是个孩子,唯一能为国家做的贡献就是不出门。汶川地震时,我是个大三的学生,对于临床护理还没有真正实践过,不能参加前线救援。现在的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还有着7年呼吸内科工作经验。我具备了所有可以奔赴前线的基础条件。当接到护士长电话问我去不去支援武汉,我毫不犹豫的回答,去!”

朱程诚说,当院里确定名单里有她之后,护士长夏立伟第一时间给她打来电话:“家里有什么事就来找我,我们一定为你做好后勤保障,不让你有后顾之忧。”院里的领导也纷纷向赴鄂医疗队队员们表示,家里有什么困难就提出来,院里给解决,院里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

本次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长由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三院副院长武立刚担任。对于担当队长,武立刚说这是职责所在:“其实我的想法非常简单,从医近25年,我特别希望有机会去为全国人民、去为广大病患献出更多的努力。我坚信我们医疗队员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此次的支援任务,也一定能够顺顺利利地回来,这不只是我本人的心愿,也是我的职责,更是我的压力所在,但我认为我扛得起,我一定要把大家安全地带回来!”

出发在即,给自己加油!

在医疗队中,护士占了多数,而在众多女护士中,来自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三院特需病房的男护士邱武智格外“突出”。2月2日出征湖北这一天,邱武智本该在家乡大兴安岭呼玛县休婚假,他的婚假到2月3日才结束。当得知全省医疗系统全员停止休假的通知后,他主动要求放弃婚假返岗,在医院发起支援武汉的倡议后他又第一时间报了名。面对大兴安岭地区不通火车、客车停运等诸多困难,邱武智和爱人多次绕路、辗转多地乘车,历时2天回到医院,并主动提出要报名医疗队支援湖北。“我是男护士,比女护士力气大,能多分担些,前线任务重,我的力气肯定用得上。”邱武智憨厚地笑着说。

接到出征湖北的通知时,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呼吸科医生顾泽鑫没有惊讶、没有震惊,更没有胆怯和迟疑,他说他当时非常平静,心中突然涌现出了顾炎武的诗句:“我愿平东海,身沉心不改;大海无平期,我心无绝时。”顾泽鑫说,这是他此时最真实的感受和心态。作为一名呼吸内科医生,凭借专业敏感性,顾泽鑫每天听到广播电视里播报疫情信息,他与同为医生的爱人时常探讨交流,并早早就做好了抗击疫情的准备,为了不影响工作,他们把年仅9岁的女儿送到了父母家照顾。本次出征湖北,顾泽鑫被任命为附属二院驰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顾泽鑫说,这既是一种信任,更是一份责任。前方的路还有很多困难和不确定,会面临很多突发状况,如何做好队员思想工作,保证旺盛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圆满完成任务是他首先要考虑的事。

擦去离别的泪水。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供图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一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漆毅也是援鄂医疗队中的一员,他的妻子姚檬娜是该院康复医学科的医生,得知丈夫要奔赴抗击疫情的一线,她给丈夫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

“求医立志,救死扶伤是一名医护人员永远的誓言,作为一名即将踏上征途的医生家属和同样也是医生的我,纵然心里万分不舍,也依然支持爱人的选择,老漆从年前到现在,放弃团聚,坚守岗位,但是他的选择让更多的人更安全放心的回家。他的请战书上的字字句句都印刻在我的心中。

亲爱的老漆,家里你放一百二十个心,孩子和老人我会照顾好,也请你保护好自己,带领患者共抗病魔。假如需要,我也会毅然参加附属一院抗击疫情的战斗,前方后方都是战场。

唯愿我夫战胜疫情,从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平安归来,愿早日结束这场战争。”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