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紧急调运统筹使用医用防护物资

2020年02月02日08: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紧急调运统筹使用医用防护物资

2月1日下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王文涛主持召开指挥部日调度视频工作会议。

张安顺、李海涛、王永康、张雨浦、贾玉梅、孙东生、毕宝文、程志明、沈莹、徐建国参加会议。

王文涛在讲话时指出,在各地医用防护物资告急,短期内难以缓解紧缺的情况下,要采取类似军事化管理方式,把救治最需要的医用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防护用品统一集中起来,紧急调运、统筹使用,同时鼓励掌握资源的社会各界捐助,千方百计优先保障定点医院、一线医生和隔离、救治病房之需,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要最大限度挖掘现有医用物资生产企业潜力,为相关企业生产加工开绿灯,与时间赛跑,尽快释放产能,边生产边投放。民用急需的防护用品要调整销售方式,避免人员集聚,可以通过社区登记方式配置。

王文涛强调,疫情就是命令,抗击疫情没有旁观者。省直各厅局都要结合职能分工,提出各自部门“我为应对疫情做什么”的实际举措,主动对接国家部委的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涉及民生的工作措施要及时对外公布。要不折不扣落实高速公路卡口测温措施,广为宣传不出门少出门的必要性。要合理配置卡口检测人员力量,实行有经验的医疗人员与机关干部梯队组合的方式,解决检测人员力量不足问题。要坚持“一线工作法”,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王文涛指出,各地要研究疫情对经济生活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影响,与此有租赁等经济关系的行业主管部门和国有企业要适度减免租金等费用,让中小微企业能够渡过艰难时刻。各市县要严令乡村、社区采取最严格的管制措施,禁止一切非必要的人员车辆在区域内出入。商场、超市、菜市场等公共场所要有显著标识,要求一律戴口罩进入。乘坐地铁及快递人员必须戴口罩。各地要做好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从源头保障做起,各项保供措施想在前做在先。(记者 孙佳薇)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