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爱心捐赠黑龙江省援鄂医疗队预防新型冠状病毒中药汤剂

来源:中新网黑龙江新闻

2020年02月02日10:39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武汉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这非常时期,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剂科职工连夜加班生产,精心熬制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药饮,于2月1日送往武汉,发放到目前正在武汉协助抗击疫情的黑龙江省医疗队员手中,筑起一道守护龙江援鄂医疗队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

 

药剂科职工连夜加班生产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凸显了中医未病先防、防重于治的优势。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药饮,是日前中医大一院邀请全国名中医孙申田、李延,省名中医张福利、刘建秋、宋立群、秦克力等知名专家,参考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的试行第四版诊疗方案,结合东北地域、生活习惯、寒地居民体质等特点,精选具有预防作用的古代名方玉屏风散、四君子汤等,在此基础上辨证施治,并依据专家们多年临床经验总结出来的协定处方。选用生黄芪、金银花、汉防风等药材为主方的扶正解毒合剂针对青壮年;由太子参、双花、炒白术等药材为主方的参花清瘟合剂特别适合老年人及儿童,并根据儿童特点进行加减,具有补气固表、健脾益气、清瘟解毒等功效。

中医大一院邀请中医专家研究药方

1月30日,中医大一院药剂科职工连夜加班,在完成调剂、浸泡、煎煮、灌装等一系列工序后,首批药饮“出炉”。医院将适用于成年人服用的“扶正解毒合剂”,装箱发往武汉前线,发给正在那里抗击疫情的黑龙江省医疗队,这些药饮凝聚着祖国传统医药预防保健的的智慧,寄托了家乡人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美好祝愿。李全院长表示,此次中医大一院捐赠的爱心药饮,饱含着我们中医药同仁的智慧与情怀。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先期抵达,既为我们的后续接力铺平了道路,更为广大龙江医务工作者树立了榜样。能够为你们提供有力的后勤安全保障,是我们龙江中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这一袋袋药饮能够成为连接我们沟通与友谊的桥梁,面对疫情我们共同展现了龙江医疗同仁的精诚团结与无疆大爱。

1月31日上午,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李建民现场为首批药饮“送行”,带去家乡人民的亲情问候和龙江医疗同仁的深切关怀。

党委书记李建民为捐赠武汉前线的药饮“送行”

李建民表示,援鄂医疗队员们牢记宗旨,勇挑重担,不辱使命,他们的生命健康,既是我们家乡人民的心上儿事,更是我们兄弟单位的心头儿事。希望此次中医大一院研制的具有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功效的药饮,能够守卫好每一名援鄂队员,并带去美好的祝愿,希望他们战胜疫情,健康平安归来。

据了解,具有50多年建院历史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始终秉承服务社会的公益精神,每当面对自然灾害和公共卫生集体事件,医院积极应对迅速响应。在1998年洪涝灾害中,医院将特制的中药汤剂“抗洪英雄饮”送到抗洪一线官兵手中,专治喉咙肿痛,又解暑止渴;2008年汶川地震,医院派出医疗队伍赶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并为灾区军民带去了疗效显著的院内制剂全蝎膏、三黄散等,这些特色制剂为灾区重建发挥了重要作用……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为抗洪战士送去特制的“抗洪英雄饮”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疗队前往四川灾区救援

在2003年“非典”疫情、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2013年H7N9禽流感等疫情中,中医大一院始终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直面危险,不惧挑战,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道安全线……

扶危渡厄,医者担当。中医大一院作为龙江中医的“领头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运用中医中药千年的智慧结晶,为守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做出积极贡献。(记者 解培华)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