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以疫情为令强化市场监管

2020年02月03日08: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哈尔滨以疫情为令强化市场监管

关停或部分关停各类市场199家;劝停2500余家缺少防护措施的饭店;立案49起,严查严处销售“三无”医用产品,哄抬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价格等违法行为,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这是记者在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2日主持召开的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以疫情为令,哈尔滨先后发出《关于积极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餐饮、集贸市场、药品零售企业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线索,快查、快办、快结、快速通报。

强化对农贸市场、集贸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的禽类、野生动物等交易监管。禁止活禽和野生动物交易,第一时间关停了市区3家花鸟鱼及宠物市场。对有经营活动的153家市场实行重点管理。

强化餐饮单位监管。禁止经营野生动物和圈养宰杀活禽。叫停大型聚餐332次,退订节日期间餐饮订单2800余单。率先在“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增设“防控疫情放心点餐入口”,引导1000多家食品安全优秀等级餐饮单位加入。

强化价格和质量监督检查。严查零售药店抗病毒药品、退热药品、消毒药品、医用口罩、防护服、体温计进货渠道,强化质量保障。严打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

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12315热线累计为消费者协商处理因疫情影响产生的住宿、旅行、就餐等退费改订纠纷414起,为消费者挽回损失20余万元。(记者韩波)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