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锦市采取“全排查、硬隔离 ”做法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04日16:2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4日电 为把住疫情输入和扩散关,富锦市采取“全排查、硬隔 离”的做法,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排查 找准人

排查力量再加强。富锦市在前期通过镇村、街道、社区工作人员排查的基础上,又抽调机关干部、全市教师、驻村工作队充实到社区、镇村疫情防控排查一线,出动4606人对11个镇267个行政村、两个街道13个社区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2月2日晚8点,全市地毯式排查全部结束,共排查166127户次、442198人次。

排查范围再扩大。由原来的重点排查武汉返回人员,到扩大到武汉市流经人员、湖北省其他地区流入人员、其他省(区、市)流入人员、发热人员和居家医学观察人员。

排查方式再细化。以少见面为原则,采取五种方式进行排查:一是电话询问,根据社区居民住户信息卡和小区物业业主信息,逐户打电话了解情况。二是在征得居民同意的情况下,通过网格微信群,由居民积极自报家庭信息和外来返乡人员信息。三是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工人、学生上报家庭外省返乡人员情况。四是在无法取得电话、微信联系的情况下,进行入户隔门登记。五是鼓励群众广泛举报,设立举报电话,制定奖励办法。

硬隔离 防扩散

户与户隔离。所有有武汉返回人员的村和社区实行户与户隔离管理,通过镇村、街道、社区干部包保,必须做到居家不出门、不走动、不聚集。

人与人隔离。已对全市武汉返回人员实施了就地单独隔离居住;对原同住的家人采取在市内安排配齐配全生活设施的廉租房、通过中介寻找可拎包入住的房源、 协调宾馆设立隔离点、在镇村闲置房屋设立隔离点等方式进行就近隔离安置。

隔离保障。在隔离期间,安排专人,配齐防护用具,每日为隔离观察人员配送一日三餐和生活必须品,并安排专业医护人员每天两次测体温,动态掌握隔离人员身体健康状况。做到每天进行视频通话、向返乡人员进行信息传递、心理疏导、了解个人和家庭动态、帮助返乡人员解决各种生活上的困难等。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