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战“疫”关键期 “管住门”“看住人”

杨雪楠 赵丹

2020年02月04日18:2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只有阻断传染途径,才能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而疫情发展最直接的传染途径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为了防止输入性病例增多,遏制“二代病例”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风险,黑龙江省在疫情防控上坚持全省一盘棋,通过“管住门”实现“看住人”。全省协同作战,多部门合力管住入城门、关住场所门、守住居民门。同时间赛跑,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力将疫情关在“门”外。

绥满高速(G10)牡哈段哈尔滨收费站出口。汪晓涛 摄

四门落锁 管住“入城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管住入口、外防输入”是关键。黑龙江与时间赛跑,在火车站、机场、客运站、公路入口设立卡点“四门落锁”,做好测温排查工作。

在哈尔滨火车站的进出口,过往旅客都会接受红外线测温仪的监测,把好进出哈尔滨的“第一道”防疫关口。从1月28日(正月初四)开始,哈尔滨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就已上岗投入到了一线工作之中。每日由10名干部轮流代班,20名职工轮岗参与到铁路的防控一线工作中。

与列车乘务人员每天随车奔走不同,公路方面需要设立固定卡点,全天24小时对入城车辆实行逐车逐人体温监测。1月30日11时许,在绥满高速(G10)牡哈段哈尔滨收费站出口前的体温监测点,公安检查站的警力引导车辆有序地停靠,配合医务人员对驾乘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并对监测合格的车辆实施放行,如有驾乘人员体温偏高,则指引其驶入观察区进行复检,现场秩序井然。

1月25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启动全省交通运输行业防疫一级应急响应,暂停全部省际客运包车。并要求所有一线上岗人员全部佩戴口罩、手套等基础防护工具,对办公区域、生活区域进行酒精消毒。1月29日,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第1号公告发布,规定各有关市(地)、省交投集团等高速公路运营单位在5个高速公路省界入省方向、192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设立公安检查站,各市(地)在31个普通国省道省界设立公安检查站,对入省和驶出高速公路车辆驾乘人员进行疫情防控检查,通行车辆需按要求停车接受检测。

为了方便对进城车辆进行检查,七台河市大个岭收费站设立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体温检测点进行了前移,方便对进城车辆进行检查。1月28日,疫情防控人员在七台河市交通运输局依七高速公路管理处大个岭收费站内对进城车辆及车上人员进行检查和测量体温。据高速交警大队教导员陈来艳介绍,体温检测点前移到收费站内,是为了更好地阻断传染源进入七台河市内。

2月2日零时起,黑龙江省关闭36个高速公路收费站;2月4日零时起,全省新增关闭29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多个市、地都对辖区内交通、进出人员进行了管制。黑龙江的防疫战线逐渐收紧。

哈尔滨火车站入口处工作人员对进站旅客进行测温。焦洋 摄

层层把关 守住“居民门”

“大哥,我进去送个件,麻烦给我开开门。”面对门外的快递员,哈尔滨市龙电花园的保安坚决地说:“对不起,不可以。”从1月27日起,哈尔滨市南岗区龙电花园小区只开启小区正门,其它小区通道关闭。同时严控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小区。

为了减少市民外出,哈尔滨市道外区向全区居民发出“不出家门,就是做贡献”的倡议。居民“不动”,党员“行动”。道外区有360个网格党组织,4000余名网格员24小时开机,随时准备接收居民的“订单”。如果居民生活中有紧急需求,可以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网格员,帮助居民“代跑代办”。

“谁都不能搞特殊,必须得有街道的通行证才能进村,非常时期,这规矩谁都得守!”1月27日早10时,哈尔滨市呼兰区双井街道光荣村党支部书记张殿全在村口拦下了一辆车。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呼兰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要求各乡镇、街道以屯为单位设立卡点,1月26日前全面“封村”。除本屯居民和特殊情况外,其他人员一律劝返;本村人员除必要外同样不得外出,未戴口罩者不予放行。

哈尔滨市市民着急购买防疫用品,可出门查看、排队均有聚集风险。2月2日20时,1124箱小瓶酒精和56箱大桶酒精被运到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并连夜分发到该区的九街一镇。

从这一晚开始,哈尔滨市城区各社区计划用4天左右的时间面向居民派发共计1000吨酒精,保障居民短期内的消杀需求。为做好防疫消杀酒精发放工作,各区成立了专班,做好运输、存储、发放工作,保障安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入户发放,不集中领取,防止出现人员聚集。同时向居民做好消防安全宣传,防止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发生安全事故。

 

哈尔滨市松北区北岸启程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给居民派发酒精。魏晓波 摄

避免聚集 关住“场所门”

春节期间难免走亲访友、外出购物,为了让居民尽可能“宅”在家里,也避免场所内服务人员与外界接触增加感染风险,黑龙江省层层布控,努力管住“场所门”,最大限度地减少居民不必要的外出,同时集中力量保障超市、药店、加油站等一些居民生活必不可少的场所,在营业的同时把防控工作做到位。

“原则上超过4人一起吃饭就算是聚餐,我们挨个饭店查看预定登记,在通知饭店的同时也联络预定的消费者,说服其将聚餐延后进行,针对饭店已经收取定金的情况,我们协调饭店将定金退还消费者。”鸡西市麻山区委宣传部的张宝龙介绍,麻山区春节期间返乡人员较多。为了防止村民间聚会造成疫情传播风险,麻山区市场监管部门挨个饭店送达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禁止操办大型群体性聚餐的通知》。

2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的立春,每年这个时候,都是春饼店生意最好的时候。哈尔滨市民郑女士路过一家春饼店,却看到大门紧闭。按照2月3日哈尔滨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第6号公告,哈尔滨所有的餐饮服务单位,均不得开门营业。

此前发布于1月29日的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2号公告曾要求,全省“九小场所”,包括麻将馆、网吧、影剧院等公共娱乐场所;以及足疗、酒吧、咖啡厅、球馆、健身房等休闲健身场所;学校、幼儿园、托儿所、补习班等教学场所全部停止营业。2月3日,哈尔滨市为了彻底管住“场所门”,防止因人流聚集增加感染风险,要求全市各类洗浴场馆、美容美发场所等生活服务行业。人才市场、劳务市场、房屋中介等中介咨询行业;书店、鲜花礼品店、汽车配件等各类商场商店、专业市场、批发市场;饭店、小吃店、烧烤店、麻辣烫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均不得开门营业,鼓励具备条件的开展网上经营。

与此同时,哈尔滨市要求,与人民群众日常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相关的超市、菜市场、食杂店、果菜店、药店(含兽药店)以及加油(气)站等经营场所,要坚持开门营业,保持市场供应稳定,按照要求做好消杀、测温工作,并根据实际调整营业时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聚集。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