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468户重点企事业单位陆续复工生产 生活物资供应稳定

2020年02月04日17:0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4日电(韩婷澎)2月4日,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月3日,黑龙江省内涉及保障城乡运转、疫情防控、群众基本生活,以及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和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企业事业单位已正常开工开业。目前,黑龙江省部分特殊行业生产企业已逐步复工生产,交通物流运输顺畅,生活物资供应稳定,民生价格总体平稳。

为确保重点企事业单位安全开工生产,黑龙江省已梳理出疫情防控时期六大类重点企事业单位468户,其中涉及食品加工企业86户,涉及能源供应和交通物流的企业110户,涉及疫情防控、医用物资和公共服务等单位272户。针对这些重点企事业单位,省直相关部门已组建工作专班,建立了台账,在确保疫情安全防控前前提下,科学有序推动企业尽快复工开业。

从目前情况看,飞鹤、完达山、伊利等乳制品企业节日期间一直生产,肇东中粮、大庆博润、哈尔滨盛龙、黑龙江鸿展等8户医用酒精生产企业及时启动生产,其他重点企事业单位正在满负荷生产或陆续复工开业。

在保障融资需求方面,黑龙江省金融部门已会同多家银行单位预留总额不少于80亿元的信贷规模,作为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贷款资金,截至2月3日已累计为18家企业投放贷款13.2亿元。

在保障用电需求方面,春节期间黑龙江省22家主力电厂均保持连续运转,目前,全省每天发电量稳定在2.4亿千瓦时,用电量2.1亿千瓦时,电力设备运转正常。保障油气需求,大庆油田和主要炼油企业春节期间连续生产,哈大齐重点城燃企业日供气量330万方,俄气日下载量20万方,全省1115座加油站每日销售成品油3000吨以上,供气供油不存在缺口。

在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方面,黑龙江省将通过劳务派遣、网上培训等多种方式,积极帮助复工企业解决用工保障问题。

另外,全力确保民生采暖用煤,强化煤电运联合调度,目前,外埠煤炭供应稳中有增,2月3日蒙东煤炭日供2024车,同比增加761车,俄煤日供186车;22户主力电厂库存可用21天,63户中小热电联产企业库存可用68天,211户集中供热企业库存平均可用67天,均大幅超过安全库存标准。

全力确保蔬菜供应,仅从哈尔滨市哈达市场蔬菜供应看,2月3日外埠蔬菜进货量1400吨,销售量1300吨,目前哈达库存周转量维持在5000吨左右,加上黑龙江省自储秋菜及叶菜供应,市场供需总体平稳。

全力确保物价稳定,从重点监测的45种农副产品价格看,春节以来黑龙江省市场供应顺畅,居民生活用品价格总体平稳,肉蛋菜价格近日多数回落,有关情况发改部门已通过移动短信客服端两次发布公益广告,便于大家更好了解。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与发改部门通过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挥部发布第4号公告,对口罩、消毒液、药品等防疫用品以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菜米面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对购销差价超过30%的,按照哄抬物价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

同时,黑龙江省交通厅、省交投集团已在全省开通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绿色通道”412条,对相关车辆实行“三不一优先”,即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确保公路交通网络运行不能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能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能断。

此外,发布会上还提到了关于粳稻国家最低价收购政策执行期限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黑龙江省除承担应急保供稳价任务的粮食企业以外,大部分粮食收购企业也推迟开库收购时间。同时,明确中储粮各有关直属企业、农业发展银行各有关分支机构、各政策性粮食收储库点延长黑龙江省粳稻最低收购价收购政策执行期限,具体延长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和农民卖粮进展来确定。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