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人民日报社黑龙江分社全媒体系列报道

抗击疫情·黑龙江时刻:干群一心 分秒必争人民战“疫”为人民

人民网方圆、张艺开、韩婷澎、杨雪楠

2020年02月05日13:3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1月22日,春节前夕,随着黑龙江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诊,一场战役悄然打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正月初一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时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面对疫情,黑龙江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3700万龙江儿女和全国人民一道,用决心和斗志吹响战“疫”集结号。

迅速决策 科学部署 兜底保障稳人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黑龙江省三天连发五次公告,迅速出台多个举措,层层布控,严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1月29日,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第1号公告对进一步做好“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工作作出部署。5个高速公路省界入省方向、192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口,公安检查站层层设卡,防止病毒流动、扩散。

在省内,同天发布的第2号公告则要求全省公共娱乐场所、休闲健身场所、教学场所,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停止营业(上课)。

1月30日、31日,第3号、第4号、第5号公告接连发出,全省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内所有住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动态掌握相关人员情况变化,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留死角。

除了病毒,普通百姓最忧“物价高”和“看病难”,医护人员最愁“物资缺”和“床位少”。针对群众急盼、社会关注的问题,黑龙江省精准部署、兜底保障。

按照“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收治”治疗原则,1月28日,黑龙江执行“2+2”策略(两所定点医院+两所后备收治医院)集中收治所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

对于确诊患者的医疗费用,黑龙江将给予“兜底保障”——在应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对于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全额给予补助。所需资金由就医地财政先行支付,中央财政对地方财政按实际发生费用的60%予以补助,剩余的40%医疗费,由省级财政全额负担。

“要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2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指出。

“从前段时间检查情况看,相关商品的价格总体平稳。”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韩岩介绍,“下一步,将对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用品价格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实行每日一查,做到全覆盖、不间断,线下线上同步。”

疫情发生后,省市场监管局密切关注口罩、消毒液等相关防控用品购买量大增现象,全面加强价格监管,对全省所有药店进行“拉网式”、不间断、全覆盖监督检查,严厉打击防疫物资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坐地起价等违法行为。自2020年1月25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起至疫情解除前,黑龙江对口罩、消毒液、药品等防疫用品以及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肉、蛋、菜、米、面、油等基本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涨价幅度控制。上述商品购销差价不得超过30%。

不仅如此,黑龙江省还为抗击疫情保障物资供应专辟渠道。企业、药监、民航,一场“口罩”的接力赛,不仅有效地缓解了疫情防护用品短缺的压力,也坚定了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信心。

以上率下 干群一心 吹响战“疫”集结号

连日来,各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黑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启程。赵丹摄

1月25日,黑龙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次日,黑龙江医疗战线员工全部返岗工作。1月27日深夜,由黑龙江省137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首批援鄂抗疫医疗队抵达武汉,投入到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前线。

1月30日中午11时,黑龙江省援鄂抗疫医疗队临时党委正式成立。成立会上,党员们紧握右拳,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医疗队中最年轻的队员是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的护士张馨。“作为一名党员,现在正是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得冲在最前面。”24岁的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们是拼搏的冲锋者。

“大家都加把劲啊,现在非常时期,要以大局为重。”中粮生物科技酿酒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耿兴山喊道。正月初二,该公司迅速响应号召,开始讨论生产方案。第二天,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积极分子、骨干员工30余人便踊跃加班加点支援生产一线。“现在公司员工4班倒,3条生产线全线超负荷生产。”目前,公司日产30吨医用酒精,供应省内多家医院。

他们是顽强的坚守者。

“困了累了就在折叠床上睡会儿,疫情的事是大事。”有着17年党龄的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所长许军,目前承担着为全省疑似病例的确诊提供实验室检测复核结果的重任,同时还负责调配全省的实验室检测试剂和人员。从除夕前一天,他就进入了紧张的工作状态,吃着降压药,仍天天带领科室人员加班至清晨。

一线医护人员、铁路工作人员、高速路口执勤警力……他们冲锋在最前线,把防疫决策落到最实处。

社区工作人员、村屯干部为了抗战疫情,每天重复着联络外出人员、上门测量体温、将信息分类汇总的工作,每天工作量大,时间长,即便如此,他们没有一句怨言。小区门口、村屯路口设起了卡点;进出人员登记、监测建起台账;微信、大喇叭、公开栏内防控内容时时更新;越来越多群众主动配合防控,推迟或取消生日宴、乔迁宴、结婚宴……

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调度,科学统筹推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广大群众自发组织,主动参战,让战“疫”在街头巷尾延续,构筑起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严密防线。

联防联守 群防群治 筑起抗疫长城

“你别往一块凑合,想‘唠嗑儿’视频‘唠’!”在绥化市青冈县青冈镇乐园新村,村头的大喇叭喊个不停。

广大农村地区信息相对闭塞,并在2020年春节期间迎来大量返乡人员,这里无疑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战场。针对农村地区信息传播难点,黑龙江省利用官方媒体,运用抖音、快手等流量平台,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运用“村村大喇叭”,全力扩大宣传覆盖面。

这样密集的疫情防控宣传,也是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的“网格化管理机制”的成果。黑龙江依托最基层的社区(村),按照管理辖区,将城乡居民划分为单位网格,以社区(村)两委成员、居民组长、党员、社区积极分子、楼栋长、辖区民警等为工作主体,对每一网格实施动态化、全方位管理。

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克山镇党员干部每天奔走在防控一线。克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降低民众对疫情的恐慌,科学宣传疫情防护知识,黑龙江省科协还联合多家媒体形成疫情防控科学传播矩阵,以图文、视频、图解等多种形式为推送手段,传播医学常识和正确应对方式方法。通过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体民众积极响应的疫情联防联控格局,切实做到疫情排查管理全覆盖、无死角。

密织疫情防控网,既要“通”,也要“联”。针对疫情防控,市民有哪些意见和建议?线上扫码,一键说给书记省长听。

黑龙江发挥“我向书记、省长说句话”“医生网上在线帮”等平台渠道,针对群众最急、最想、最盼、最需,对广大群众及时给予“键对键”式的专业指导和帮助,及时发布疫情相关的权威信息。通过充分发挥媒体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引导群众的重要作用,力求消灭社会宣传的空白点,达到“无所不有、无处不在”。

应对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战争,每个人都是抗击疫情链条上的一环,疫情肆虐的严冬,龙江大地上无私奉献的暖心事儿却不少。

在黑龙江富锦市的一家药店,不仅可以免费领到口罩,还可以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小小的药店内,前来领取口罩的市民络绎不绝。“有能力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自己也感到很荣幸。”店主表示,从1月18日到31日,药店已经免费发放口罩40000多个。

“4个分店,一共221副护目镜,全都捐出去!”身在杭州的佳木斯大光明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君丽虽不在佳木斯,却还是想着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这些还不够,捐赠的第二批护目镜已经在路上了!”赵君丽说。

据不完全统计,1月23日至2月1日,黑龙江省民营企业共捐款14765.53万元,各地龙商捐款150万元。捐赠各类物资包括口罩188400个、防护服150套、防护手套700套、护目镜1500个、酒精272吨、消毒液63.86吨……

疫情依然严峻,物资仍然紧张,却也有令人为之振奋的消息。

1月28日、29日,牡丹江市报告的1例确诊病例在两次病毒核酸检测中呈阴性。

2月1日,哈尔滨市报告的2例确诊病例经专家组会诊后宣布符合出院条件。

强化联防联控,强化源头管控,强化社会动员,千方百计做好医疗物资的保障。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正以最大决心、最严举措、最大努力,聚全省之力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攻坚战。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

点击图片查看专题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