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牡丹江党员干部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张树永 德建宇

2020年02月05日14:36  
 

“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党员就要冲到疫情防控防治第一线!”“虽然退休了,需要时我们就要站出来!”……一声声坚定的誓言,一句句庄严的承诺,是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决心和信念。

牡丹江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工作任务,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责任担当。疫情就是命令,全市医院内、城市社区里、各个公路口、乡镇村屯中,牡丹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亮身份勇担当向危而行冲锋在前,坚决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为全市构建起疫情防控立体“防护网”。

微信图片_20200205133102.jpg?x-oss-process=style/w10

危难时,医护人员争当“最美逆行者”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牡丹江广大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勇挑重担,一组组镜头,震撼心灵;一幕幕场景,让人动容。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内涵。

牡丹江市将确诊病例统一转运到康安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集中收治,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是最危险的地方,1月20日至今,这里的医务人员被口罩在脸上勒出印记,耳朵出现压疮。护士长金樱花有着丰富的护理经验,她顾不上年迈的父母和高三的女儿,毅然坚守岗位至今,护理部考虑安排其他人员替换,但她拒绝了。

“疫情不退,我不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牡丹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抗击疫情战时党支部书记、发热门诊主任王辉在抗击疫情主战场上立下的宣言。疫情发生后,他便带领发热门诊所有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冲锋陷阵,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10天来,他带领全科人员共完成预检分诊483人,发热门诊诊查313人,留观隔离40人。

2月1日,由9名医生、12名护士组成的牡丹江市首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支援队在康安医院正式上岗,开始了为期14天的救治工作。市中医医院选派的医生洪博识,在临行前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表示:“我会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请党组织在一线防控工作中检验我!”

一张张按着鲜红手印的请战书,一个个疲惫劳累但神情坚定的面孔……奋战在一线的牡丹江共产党员、医务人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205133116.jpg?x-oss-process=style/w10

城区中,部门联动筑起“红色防线”

哪里有艰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坚守。

“您好,请摇下车窗测下体温。体温正常,请前方登记,谢谢配合。”连日来,无论白天黑夜,在牡丹江市各个高速公路收费口,市直机关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成为了牡丹江抗击疫情第一道防线的壁垒。牡丹江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短时间内就集结到位685名机关干部志愿者,按照各城区需求,立即分赴高速路口、相关社区开展测温、登记和为隔离居民提供生活保障服务等防控工作。同时,在职机关党员立即到所在社区报到,不到1天时间就有5161名党员干部通过不同形式向社区报到,重点开展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全市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迅速行动,相继成立专项工作组、救治专家组和疾控专家组,及时制定各项应急措施和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11家定点救治医院,在二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设立31个发热门诊,实行24小时接诊。针对阳明区出现的典型的输入型聚集性病例,阳明区积极安排部署,对患者发病前居住以及停留时间较长的两个地方同时开展封闭工作。市公安局严密管控人员密集场所打击疫情违法犯罪活动,联合市场监管、教育、体育等部门及时关停了11098家人员密集场所。市交通运输局认真组织开展交通运输系统和“两站一场”联防联控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205133123.png?x-oss-process=style/w10

村屯里,党员亮明身份主动“请缨上岗”

王春茹今年60岁,是宁安市渤海镇莲花一村的一名党员,多年前身患骨癌。即使这样,她仍在疫情来临时,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通过村广播站、宣传栏、微信群,组织村里妇女进行防控知识宣传,还拖着病痛的身躯到村民家发放消毒水、口罩,每天用微信视频与隔离人员聊天。

这两天,在海林市朝阳社区辖区的居民楼道里,人们总能看到一群穿着红色马甲的老人,他们每天下午2点准时出门,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拿着自己准备的喷壶,来到居民楼里,对单元门、门把手、走廊过道进行仔细消毒。这是朝阳社区的老党员们,主动请缨“上岗”,已连续9天奋斗在防控疫情一线。

穆棱市共和乡党委全体机关干部取消休假、各村三职干部和乡卫生院、派出所等单位60余人组成防控队伍,负责全乡11个行政村和1个企业社区约5000人的摸排和监控任务。面对人口的分散性、流动性和1:80的工作强度给疫情防控带来较大的困难,各基层党支部纷纷行动起来,利用已有的农村党员“专属服务区”各村抽调在家的身体健康党员作为网格化筛查员开展全覆盖登记排查,形成党群干部全民皆兵良好局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面前,全市的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亮明身份示范带头,共同守护着这个让全体市民充满温情和暖意的城市。

(牡丹江市委新闻中心供稿)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