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要聚餐吗?黑龙江一家9口除夕聚餐全部确诊

2020年02月05日16:1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5日电(赵丹、杨雪楠、焦洋)目前,黑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依旧十分严峻,防输入、防扩散是重中之重。近日,黑龙江多地通报了多起聚餐导致的聚集性疫情,提醒市民自觉做到疫情防控期间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全民共同努力,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典型案例一:一家四口多次聚餐三人确诊

2月2日,佳木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佳木斯市因家庭聚餐后3人确诊的案例,L姓家族共有确诊病例3人,分别是大姐、三姐、弟弟,首发病例为三姐。1月15日,大姐、大姐夫、三姐3人乘T182火车由武汉市到达哈尔滨市。1月16日,3人转乘D131由哈尔滨市抵达佳木斯市。由弟弟开车接站后,送往居住在前进区永安小区的母亲家,3人均在母亲家居住。其弟弟在向阳区罗马庄园自家居住。1月17日至24日期间家庭多次聚餐。1月24日,弟弟前往北方健身馆(利达店)锻炼。(已排查密切接触者5人,均进行居家观察管理)。1月24日,弟弟出现发热、乏力、咽痛等症状。1月24日、25日,三姐到曲淑平内科诊所就诊打针两天。(已排查密切接触者7人,均进行居家观察管理)。1月26日,三姐和弟弟到市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1月28日,三姐和弟弟均被确认为确诊病例。1月31日,大姐被确认为确诊病例。

典型案例二:14人聚餐4人确诊1人疑似其余隔离

2月4日,双鸭山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双鸭山市因家庭14人聚餐,导致1人传染3人、1人疑似、9人隔离的案例。2020年1月24日,王某和儿子、儿媳、孙子到其弟弟家中与其大哥、大嫂、侄子等14人聚餐。1月25日,王某出现发热症状。2月1日,到农垦红兴隆管局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2月2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2月3日,同王某共同聚餐的其大哥、嫂子、侄子3人相继被确定为确诊病例,其弟弟为疑似病例,王某的弟媳、侄子、儿子、儿媳、孙子等9人未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目前正居家隔离医学观察。

典型案例三:一家9口除夕聚餐全部确诊

2月4日,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哈尔滨市家庭聚会参加聚餐的9人均确诊的案例。1月7日,陈某从武汉返回。1月15日,李某与陈某聚餐、K歌,乘同一辆出租车回家。1月16日,李某与陈某共度一天。1月21日,李某与爷爷、奶奶及父亲聚会。1月24日,李某与爷爷、奶奶、父亲去姑姑家聚餐,共9人。1月28日,李某出现发热,1月30日在哈尔滨市传染病院就诊,2月1日确定为确诊病例。至2月3日,参加聚餐的9人均确定为确诊病例。

典型案例四:因家庭聚集11人确诊

2月4日,哈尔滨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工作阶段性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介绍了哈尔滨市因家庭聚集造成11人确诊的案例。吕某,透笼商厦销售人员。2020年1月22日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胸闷等症状,未及时就医。1月24日,与其丈夫胡某在其儿子家共7人聚会、聚餐,1月25日,又和丈夫胡某及儿子去兰西县亲戚家,共十余人一起聚会、聚餐,并居住至27日。其间当地村医郭某两次为吕某静点治疗。1月27日,吕某症状加重,前往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就诊并留院观察。1月30日,吕某被确定为确诊病例。随后,吕某的丈夫、儿子、儿媳、外孙女、哥哥、侄子、村医、女儿家保姆等8人相继确定为确诊病例。1 月25日,与吕某在透笼商厦同一楼层的保洁员鲁某出现不适,2月2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与鲁某共同居住的儿子1月28日出现发热,同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至2月3日,与吕某共同聚会、聚餐及其他相关密切接触人员共11人确定为确诊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 专家表示与人接触就有风险

为何聚餐会导致这些后果?黑龙江省医院感染科主任胡月飞做了详细说明。

冬季的北方,聚餐聚会都是在密闭的室内,空气不流通,病毒就会聚集,更容易在密闭的空间里找到宿主。我们的聚餐习惯是一家人围桌吃饭,筷子夹来夹去,边吃边聊,吃饭时也没有任何的防护,飞沫和唾液就随着餐具、空气传播出去,寻找新的宿主。同一桌吃饭的人也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感染风险很大。

聚众娱乐也是如此,有的人认为,带着口罩、手套打牌打麻将就没事了,胡月飞表示,这也是错误的做法,虽然四个人都带了口罩手套,但是在一个空气不流通的室内环境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会附着在头发、衣服、皮肤等任何地方,仍然有极大的风险。

2月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第五版试行诊疗方案中明确,目前所见传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也可能成为传染源。胡月飞主任表示:“这再次印证了聚会、聚集存在极大的风险,因为你并不知道跟你在一起的、看起来毫无症状的同伴,是不是一位隐性感染者或者无症状感染者。在疫情还没有过去之前,只要与人接触就存在感染的风险。”

可如果在疫情发展之前已经参加了聚餐,该怎么办呢?胡月飞主任表示,疫情发展期间参加过聚餐的人,应该在家隔离7到10天,最安全的是14天,尤其与家中老人、孩子、体弱者保持距离,最好单独呆在房间内,出来要带好口罩,室内要多通风。如果期间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症状,应立即就医,并说明之前的聚餐情况。如果14天后无症状可自行取消隔离。

疫情形势仍然严峻 从自身做起不聚会不聚餐

从1月23日黑龙江省发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以来,两周的时间过去了,全省多地发生了多起聚集性疫情,这些聚集性疫情让同席的亲朋好友被感染、被隔离,参与聚会者的家人和密切接触者也被隔离,为了沿着确诊患者的活动轨迹寻找密切接触者,耗费了极大的社会资源。

目前疫情发展形势仍然严峻,为了家人的平安,朋友的健康,为了这次疫情早些过去,让我们从自身做起,非必要不出门,通过社交平台与亲朋好友线上聚会、云端聚餐,主动劝阻家人、朋友外出聚会聚餐,共同携手,将疫情关在家门外。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