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黑龙江时刻系列报道

暖心!哈尔滨:1000吨酒精免费全城配发

2020年02月06日13:5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南岗区连夜为各社区分发酒精。南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哈尔滨2月6日电(杨雪楠)2月4日上午,专心宅在家里的哈尔滨市松北区居民范女士,突然听到“嘭嘭嘭”的敲门声,“这个时候都没有亲戚串门了,会是谁来呢?”满心疑惑的范女士打开门,看到了戴着口罩的社区和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原来他们正在挨家挨户的发酒精,范女士很高兴,赶紧在朋友圈里发了张照片:“我也收到社区派送的酒精了,真是及时雨啊!”

从2月3日开始,“晒酒精”的照片成了哈尔滨市民朋友圈里出现频率最高的。2月1日,哈尔滨市政府、市工信局连夜下发派送通知,自2月2日起面向哈尔滨市九区居民免费配发1000吨酒精,满足居民的短期消杀需要。

南岗区连夜分派酒精。南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2月2日上午,南岗区接到哈尔滨市防疫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关于做好城区防疫消杀酒精发放工作的通知》,为及时将防疫消杀酒精送到居民手中,南岗区民政局、应急管理局、公安、消防等多部门联合行动,调配运输、引导、警车、消防车等类车辆20余台,抽调机关干部、公安干警、消防员等近百人,2月2日下午开始分发,直到2月3日凌晨4时,历时12个小时将首批43吨酒精连夜运送到辖区20个街乡。南岗区组织各街道办事处,组织所辖社区党组织和居民委员会制定了详细的发放方案,近万名街道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及信息网格员连夜将消毒酒精和使用安全提示发放到居民家中。

2月2日晚20时,1124箱小瓶酒精和56箱大桶酒精被运到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为让酒精精准、有序、高效、安全地发放到居民手中,哈尔滨新区平房片区九街一镇都制定了发放预案,建立了工作台账,细化发放流程。做到每桶酒精有进出记录,统一配比和分装,街道指派专人专车运送至社区。以低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外地回哈重点人员等特殊家庭优先原则,由社区负责逐户分发。

2月2日晚,新伟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连夜将酒精送到辖区低保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家庭手中。2月3日一大早,友协街道四个社区的工作人员在为辖区居民送去消毒酒精的同时,还送去了《致友协街居民的一封信》,告知居民酒精存放和使用时的注意事项。新谊社区为从湖北返回哈尔滨的苗某及家人送去了酒精,84消毒液、口罩等物资。

道外区拉运酒精现场。道外区委宣传部供图

哈尔滨市道外区为做细做好消毒酒精分发工作,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成立专班,部署做好运输、存储、发放和安全保障工作。2月2日连夜运回首批消毒酒精,回到道外区已经是2月3日凌晨2点。22个街道立即行动,制定发放工作预案,落实人员分组、分工,向社区居民发布信息,招募志愿者,准备分装消毒酒精容器,并贴上写有“酒精”字样的标签,印制宣传单或者通过微信群、网格群、公众号等发布正确使用和存放酒精的温馨提示、使用说明。按照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统一安排,2月3日清晨起,分批领取酒精,一辆辆运输车、一个个“突击队员”迅速有序地进院、装罐、启程。

道外区“四进网格”机关党员干部来到街道社区,会同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和招募的志愿者组成“发放大军”,迅速将酒精分装灌瓶,分批分组奔赴包保网格,挨家挨户发放,向居民细致讲解酒精消杀使用常识,并做好登记,确保将酒精发放到每一户居民手中。对家中无人的住户贴上温馨提示,告知与社区联系,并把酒精安全使用、储存、消杀等提示张贴在楼道公示板。看到一大早就上门服务的党员干部,社区居民说:“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酒精了。”不少居民群众深受感动,主动承诺会做好居家消毒和个人防护,不出门不聚会,不给大家添麻烦。

按照哈尔滨市政府的计划,1000吨酒精免费全城配发,这种无需出门排队购买的方式,让哈尔滨市民纷纷点赞。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