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政策解读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出台18条金融措施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2020年02月06日20:1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6日电(韩婷澎)2月5日,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的通知》,要求全省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好18条金融措施,着力为防控疫情提供坚强资金保障。

引导省内金融机构 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全额满足金融机构防疫资金需求。要求全省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全额满足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再贷款资金需求,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再贷款资金优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加快业务办理时限,确保接到再贷款申请后在最短时间内发放到位。充分发挥再贴现政策的导向作用,对符合条件的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票据优先办理再贴现业务,及时提供资金支持。对符合使用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积极利用常备借贷便利工具为其提供流动性支持,提高金融机构针对疫情防控领域的信贷投放能力。【2019年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累计办理再贷款(含支农再贷款、扶贫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再贴现合计400.9亿元,全年累计发放常备借贷便利220亿元,有效缓解法人金融机构短期流动性压力。】

引导金融机构有效降低融资成本。指导黑龙江省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对重点涉疫情防治企业降低贷款利率。要求运用再贷款资金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支小再贷款利率基础上加点不得超过自有资金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再贴现工具运用方面,办理再贴现业务金融机构的贴现加权利率水平明显低于全部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按每月平均测算,办理再贴现业务金融机构的加权平均利率低于全部机构贴现(直贴)加权平均利率15个基点左右。

联合政府部门 引导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将会同省财政厅、银保监局、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商讨对策,合理降低贷款担保、手续费等中间费率,按要求给重点企业进行贴息,有效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下一步,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将进一步加强对防疫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指导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