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路六号)少聚一顿饭,亲情不会淡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凡言

2020年02月07日20:58  
 

近期,一些地方聚集性疫情迅速上升,令人担忧。如何有效切断这一传播途径,是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灾难面前没有旁观者。没人可以置身事外,坚守“不聚集、不串门”这一共识至关重要。

在各地披露已确诊的病例中,有家庭聚会导致的,也有朋友聚会导致的,还有婚丧嫁娶聚集导致的……黑龙江省也不例外,地处北疆,冬季寒冷,对于多数农村人来说,走亲访友、喝酒小聚一直以来都是过年的一个习俗,数据表明,有的地方聚集性疫情发病人数占一半以上。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鼠年春节与众不同,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各地根据疫情发展,采取关闭早市、交通管制、封闭管理等“非常措施”,并大力倡导“不聚集、不串门”,这样难免会给日常生活带来不便,但从大局上讲,既合情合理又合规合法,不论城市社区还是乡间村屯,大家都要理解并支持。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当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安排,疫情严重的地区正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也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白衣天使、血性战士、大爱志愿者们不顾个人安危,在抗“疫”一线奋战。普通民众应该理解并遵守“不聚集、不串门”共识,不聚会、不串门、不走亲、不访友,既是爱护自己,也是对他人健康权、生命权的尊重,更是支持国家大局的举动。

灾难是人性的试金石。事实证明,非常时期,几乎每一次串门和聚集都有可能增加病毒传播和感染风险。在这个意义上说,频繁串门和盲目聚集,非但不是重视伦理亲情,反而是冒险,是拿亲人、朋友的生命健康不当回事的愚昧之举。有的人不仅随意外出并参加聚集活动,还逃避登记、测量体温等预防措施。更有人刻意隐瞒行程和发热等症状,随意接触他人。这些违背公序良俗的“恶行”,是挑战人性的底线,必须唾弃并依法惩处和管控。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面对国家大义,面对伦理亲情,面对他人权益和公共利益,我们能够选择!

少聚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少喝一顿酒,感情仍长久。敲黑板啦!爱护自己,尊重他人,请选择“不聚集、不串门”。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