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黑龙江时刻:

战“疫”在一线,黑龙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2020年02月08日15:0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8日电(赵丹)在黑龙江省密山市人民医院有这样一对夫妻,妻子葛伟是儿科护士,丈夫孙长龙是保安,一个守隔离病房,一个守医院大门,已经隔窗挥手20天了。

“回去吧,注意做好防护。”看着口罩磨破了妻子脸颊,汗水湿透了妻子的衣背,孙长龙对妻子的嘱托中有鼓励也有牵挂……

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困难面前没有退缩者,这场战“疫”与每个人有关,在黑龙江,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

抚远市夫妻俩除夕向组织请战 要求返岗

“我要重返岗位,到防控一线去工作。”除夕之夜,抚远市通江边境派出所共产党员王明磊正在做年夜饭,当抚远市启动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他摘下围裙,向组织请战。同样是共产党员的妻子刘荣荣也在立刻拨通单位的电话请战......本该团圆的时刻,夫妻二人分赴两地,开始返岗工作。

王明磊所在的辖区承担着对抚远火车站的执勤工作。从除夕夜开始,他和派出所里的8名同志每天在火车站对往来人员进行测量体温、排查从其它地方来到抚远的人员,并做劝返工作。

1月30日早7时,刘荣荣来不及给孩子做早餐,就从家里出发,来到抚远镇临江社区开展走访摸排,中午12时她匆忙回到家,孩子端着一碗方便面对她说:“妈妈,你是不是饿了?我给你做了饭.....”刘荣荣眼泪瞬间淌了下来。

黑河市瑷珲村第一书记放弃假期提前返回驻村

“对不起,这个春节我不能在家了。”1月27日,跟家人说完这句话,黑河市瑷珲村第一书记王天阔返回驻村,协助瑷珲镇党委政府、村干部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回村以后,他领头组建了党员宣传队,在如何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宣传上想办法,下功夫。除了开展入户排查宣传,配合镇包村工作组入户发放《致广大村民一封信》、悬挂横幅等手段外,他充分利用自媒体平台优势,与瑷珲乡村网红共同拍摄抗击肺炎、宣传正能量的短视频5部,点击量累计1100万次。他还与村干部自掏腰包,为村内贫困户、老弱病残户购买体温计45支、消毒液40瓶、医用口罩80个。发口罩时不忘嘱咐村民们:“口罩在疫情的特殊时期可以临时使用,更重要的是勤洗手、多通风、不聚会。”

在瑷珲村,很多人可能对第一书记这个称谓不太了解,但他们却知道,村里来了个叫王天阔的年轻支部书记,他和村里的支部书记一样,总是为村民忙前忙后,他与村民一直在一起,守护瑷珲村的平安。

家人还需要护理 同江市中医医院护士坚持返岗工作

“我愿意去。选择了医护职业,就选择了风险和危险。”在同江市中医医院组织人员到一线设卡时,有着20多年党龄和30年护龄的倪长华坚定地说。在她的带领下,大家纷纷报名,人员很快就组织齐全了。

春节前,倪长华的丈夫因病在哈尔滨进行了肺部手术,79岁的婆婆因腹部有包块也进行了手术,倪长华正在护理他们的时候,接到了医院取消休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的通知。在“小家”和“大家”面前,她选择了回到工作岗位,选择了顾“大家”。

1月24日,倪长华主动请缨,要求替换一名家里有事的同志,接替同事在高速路口进行排查工作。“新年好,请您配合测温。”面对每辆入城的车辆,倪长华同志都面带微笑地说。在进行测温、排查时,她不忘为回家过年的群众讲解预防措施。卡口排查结束,倪长华又马上回到单位,投入到预检分诊和院外排查的工作中。

疫情面前,黑龙江无数名不顾风险坚持在岗、舍弃小家顾大家的人们,正奋斗在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