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1032个流动卫生检疫站摸排潜在传染源

2020年02月08日17:36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8日电(韩婷澎)来自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的消息,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黑龙江有力有序地组织开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筑牢基层防控网底,从防控原则、工作标准、具体措施、接诊流程、个人防护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和要求。

各级基层卫生机构人员,特别是社区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与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干部形成合力,动员全部力量,以社区为网格,借助大数据手段,全面摸排返乡人员情况,截至目前累计出动基层卫生人员17万多人次,重点针对武汉流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和居家医学观察。同时出动18000多人次参与做好国省干线、客运码头、高速路口与服务区等1032个流动卫生检疫站的体温监测,精准摸排潜在传染源。

黑龙江省各基层卫生机构认真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全省基层卫生机构共建立了预检分诊点1522个,分诊点均设有分诊台和隔离留观室,对进出所有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发现发热患者同时询问流行病学史,由分诊人员陪送到发热门诊或报告县区卫生健康部门负责转诊。

为有效应对疫情,提高基层卫生人员防控能力,黑龙江省卫健委组织了3个线上培训平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线上培训,免费向所有基层卫生人员开放。组织基层卫生人员全员参加培训,通过培训全面掌握了解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有效提高了基层卫生人员的防控能力和水平。

利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贴近居民的优势,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各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广泛利用户外宣传栏、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发放一封信、倡议书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科普知识宣传,引导广大居民树立正确的防治观念,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树立信心,消除忧虑和恐惧心理。

截至2月7日24时,黑龙江省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现有确诊病例295例(转出1例),其中:哈尔滨市100例、绥化市44例、双鸭山市36例、鸡西市31例、齐齐哈尔市27例、佳木斯市13例、大庆市13例、牡丹江市13例、七台河市11例、鹤岗市3例、大兴安岭地区2例、黑河市2例。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