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感染者如何筛查?黑龙江省疾控专家为你解答

2020年02月09日17:40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9日电(韩婷澎)目前,全国包括黑龙江省都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这部分患者是如何筛查出来的,普通人无症状需不需要到相关机构进行检查?2月9日,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巍给出了详细解答。

孙巍表示,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出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症状(如发热、乏力、肺炎等),但鼻咽拭子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患者。因为无症状感染者是具备传染性的,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要对其隔离管理,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将个案调查信息及时通过网络直报系统上报,同时要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管理。无症状感染者出现临床症状后要按照诊疗方案要求,积极开展治疗。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聚集性疫情调查和传染源追踪调查发现。

普通人如果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临床症状,也没有流行病学史,也就是在14天内没有到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其他有病例报告社区的旅行或居住;14天内没有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者(核酸检测阳性者)接触;14天内没有接触过来自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或没有接触过来自有病例报告社区的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身边也没有新冠肺炎聚集性发病,是不需要检测的。

2月9日,哈尔滨市取消临时交通管制措施,一些符合复工条件的企业也已经复工复产,孙巍提醒大家,一定要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做好科学防护,勤洗手,出入戴口罩,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最大程度减少与潜在传染源的接触。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