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做好分类分批错峰复工企业防控工作

2020年02月09日08: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做好分类分批错峰复工企业防控工作

2月8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王文涛主持召开指挥部每日视频例会。

会议强调,面对复杂严峻疫情防控形势,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在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上抓细抓实,在推动“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上落实落靠,以严的执行力确保严的政策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元宵节后企业陆续复产复工,返程返乡人员大量增加,对防控工作又是一次考验,要分类分批组织推进复产复工工作,研究出台错峰复工、错峰返程、错时上下班等办法。涉及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群众生活必需品生产以及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和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作为第一批企事业单位,已经按照要求复工上班,其他类企业要作为第二批单位陆续复工复产,少数受气候条件影响的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第三批复工单位,实行开春即开工。所有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要切实担负起防控工作主体责任,都要相应成立防控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要担任组长,组织从外地特别是来自疫情较重地区返岗人员自觉接受有关防控检查检测,如实填报流动信息确认卡,如实填报旅居史,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史等相关情况,做好每日测温,并签署承担法律责任承诺书。所有人员不得漏报、瞒报,政法机关对危害疫情防控的行为将依法追责惩处,并依法依规对典型案件予以曝光。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对我省重点地区的流行性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发热门诊留观人员提前一步开展核酸检测,阻断进一步交叉感染的传播途径。要尽快完善各县集中隔离地点条件。制定后续救治医院建设等预案。坚决打好社区村屯保卫战,从源头上卡住人员聚集。管理好早市、超市等场所。要把工作力量下沉一线,组织机关干部通过包楼包小区开展排查防范工作。要继续加大对九小场所的管控力度。要根据交通流量,动态调整、科学优化高速公路出入口管控措施。

会议要求,强化对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交通、宣传、工信、市场监管、网格员等一线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和防护措施保障,强化对公交车、出租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的消杀措施及司乘人员的防护,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国务院工作指导组组长张学高,张安顺、李海涛、王永康、张雨浦、贾玉梅、孙东生、毕宝文、沈莹、徐建国参加会议。(记者 王坤)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