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评论员文章:坚持韧性的战斗

2020年02月09日19:35  来源:黑龙江日报
 

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过了初一,又过了十五。刚刚过去的元宵节,既不是疫情防控的节点,也不是拐点,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打好阵地战。

鲁迅先生说,震骇一时的牺牲,不如深沉的韧性的战斗。疫情防控,就是一场需要我们坚持、坚持、再坚持的韧性战斗。是对每个人信心的考验、定力的考验、能力的检验。

新冠肺炎具有高度不确定性风险,在科学家还在努力探索攻关的时刻,抗击疫情“速胜论”显然不符合实际。一方面,全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在减少,治愈出院病例在增加,让我们看到了战胜疫情的希望,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另一方面, 无症状病例出现和气溶胶传播途径的被发现等新情况,也警示我们,必须充分意识到这场战“疫”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发扬连续作战、攻坚克难的作风,不能有丝毫的麻痹与松懈。

随着疫情的变化,人们对疫情的认知也在不断深化,疫情防控注定了是一个不可能一蹴而就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的防控工作必须因时而变、因势而进,对以前的工作做一番检视,对后面疫情发展和疫情防控作充分的预判,对已经出台的措施该调整的调整,该完善的完善,该强化的强化。对防控的重点区域,宁可上前一步形成重叠,也不能后退半步出现空缺。

当前,各地各部门建立了比较完备的疫情防控网络,探索出了运转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我们瞄着不断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集中一切可集中的资源、调度一切可调度的力量,紧密配合、高效协同,确保各环节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确保各项防控工作做实做细,不出现梗阻,不贻误战机,不留下隐患,坚决打好阵地战、歼灭战。

防控疫情,不能松懈。要在系统考量和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充分预估最坏的情形,争取最好的结果。“取法其上,得乎其中”,把问题想得严重一些,把风险想得大一些,把措施定得更周密一些,把执行做得更加扎实一些。

这场疫情,的确已经造成了太大的牺牲,我们也付出了最大的努力。这就需要我们以更加韧性的战斗精神、更加昂扬的战斗姿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战斗中去。在压力和困难面前韧而不折、战而不退。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