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路六号)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黑龙江频道 郝迎灿

2020年02月10日19:39  
 

不可否认,疫情突如其来,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一定冲击,打乱了我们正常运转的生产生活状态,但是改革发展大局不能被疫情打乱。

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一定要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尽快找差距、补短板,以更大的工作力度,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但这绝不意味着可以松懈民生保障、松弛经济发展;相反,只有确保经济社会稳定运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疫情防控才会更加有力。

尤其,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做到防疫发展两不误。

改革发展大局不能被疫情打乱。分类施策,统筹兼顾很重要。近日,黑龙江省出台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的9条具体措施,铆定“开春即开工”,同时就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提出“错峰返程、错峰开工、错时上下班”的总要求,坚定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不可忽视恢复正常生产后疫情防控这个大前提。疫情不稳,人心不安。对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必须及时应对、妥善处理。人员返程、企业开工,可能会造成新的疫情传播风险。作为企业,要扎实抓好企业员工队伍管理,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人员出入、餐饮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实,把好疫情防控源头关。

气可鼓,不可泄。这是一场遭遇战,更是一场持久战,政府相关部门的服务和督导也要跟上,既要为企业在设备、用工、资金等方面遇到的困难积极出谋划策,也要督促企业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要恪守职责,尊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和规程,做到“帮忙不添乱”。在哈尔滨市双城区经开区,自1月25日至今共有12家企业开复工,当地成立8个驻厂工作组,派驻20名驻厂员,监督企业员工测温、消毒杀菌情况,为企业筑起一道疫情防护网。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这场突如其来的危机既是一次考验,同时也在倒逼我们治理能力的提升。防控不松劲,改革发展不停步。疫情严重的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抓好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看一看、停一停、松口气的思想。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增强大局意识、保持战略定力,工作更有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就一定能风雨无阻,取得最后的胜利。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