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驻村干部多措并举织密疫情“防控网”

2020年02月10日14:27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10日电(杨雪楠)截至2月9日24时,黑龙江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331例。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连日来该省各级驻村工作队坚守一线,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村屯保卫战正在持续进行中。

抚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通江乡团结村工作队队长张辉祥为居民家消毒。抚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村内道路封闭 驻村工作队帮忙采购

抚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通江乡团结村工作队在队长张辉祥带领下,协同村“两委”对村在籍83户296人全覆盖排查,居家隔离探亲人员及接触者12人。建立专人包户制度,连续14天为外来人员及接触者测量体温,每天为村委会、小卖部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定期对居民家进行消毒。组建党员防控突击队、建立24小时轮班值守制度、逐户发放防控倡议书、村大喇叭循环播放防控知识、微信群和朋友圈推送权威消息、每天入户做心理辅导、为村民测量记录体温。村内道路封闭后,外来车辆无法进入,面对村民购买生活用品难题,驻村工作队便化身“采购员”, 记录村民的需求对照手机信息定期配送,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

党员带头签订“不出村”承诺书

七台河市勃利县人大办驻勃利镇星华村工作队采取入户走访的形式,对村民宣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知识,累计发放宣传单600份、张贴公告160余份、悬挂横幅20条。通过LED电子屏全天滚动播放、村内大喇叭早午晚不间断广播、村民微信群推送等方式,呼吁全村村民坚决不外出、不聚集,家中多通风,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对全村6个路口进行封堵,留出1个急救消防入口,每天放置1台车2人24小时值守。同时,科学宣传传播疫情防护知识,党员带头签订“不出村”承诺书 ,累计劝返车辆140余台次,劝返群众260余人。

“大喇叭书记”天天宣传疫情防控

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望奎县海丰镇恭头一村工作队自1月22日起,每天都把上级政策和要求录制成宣传广播,利用群众熟悉的大喇叭进行疫情防治工作宣传,第一书记朱文武也因善于用大喇叭做宣传工作获得了“大喇叭书记”称号。同时,他们划分党员责任区,落实负责人,分组逐户摸排返乡人员,及时采取居家隔离防护措施,排除了疫情蔓延风险。垫付资金将一辆面包车改造成村口值守岗亭,配置了取暖设施,实行出入人员全员登记备案,做到“关住门、管住人”。协调消毒酒精40斤,为值守干部实施岗上消毒,外来人先消毒再劝返,一线执勤干部单独居住,村委会每个房间定期消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自我防护。

志愿者24小时驻守“劝退”游客

大兴安岭地区派驻漠河市北红村工作队带头摸排外地返乡人员,挨家挨户劝止农村群众自办酒宴等各类聚集活动。设置防疫检查站,劝返游客、登记本地居民进出村情况,筑牢疫情防控关口。强化应急值班值守,成立了13名党员志愿者突击队,两班倒24小时驻守。加大宣传力度,统一印制“疫情防控”袖标,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全村家庭宾馆全部暂停营业,网上预定房间的订单全部退掉,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控要求落到实处,有效阻击疫情进一步扩散。

七台河市发改委驻勃利县杏树乡永久村驻村工作队在村入口处设立临时检查点。七台河市发改委供图

无人机上阵 盘查劝返村民

七台河市发改委驻勃利县杏树乡永久村工作队组建党员巡逻队,利用无人机对村内行人进行盘查和劝返,在各家各户门前粘贴特色“福”字谢绝来访提示牌。组织村内党员26名,通过远程视频对责任网格内的外地回村和在外居住的村民进行登记排查,挨家挨户进行消毒,坚决做到不落一户一人。居家隔离观察返乡人员,组织妇女及时供应新鲜时蔬、婴儿用品尿不湿和奶粉,做到“隔离不隔情”。组织党员、村民自发捐款10000余元,村民刘明坤在捐款200元现金的同时,还郑重地向党组织交上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希望与党员干部一起共同抗击疫情。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