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黑龙江时刻系列报道

“战疫不停,我们不撤”黑龙江基层干部坚守防控一线

赵丹

2020年02月10日15:2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基层的群防群治。面对疫情,在黑龙江有一个又一个“基层战士”披上“战衣”,积极投身抗击疫情一线,为防控疫情昼夜奋战。

阻击疫情的“宣传战士”

“广大市民朋友注意了,依法科学防控疫情,及时诊疗救治,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防控疫情……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2月5日,伴随着喇叭声,身穿红色马甲的赵彦龙、冯连丰、王德军等73名志愿者,在自己的车上插上“疫情防控宣传车”旗帜,从抚远市委出发,一路缓缓驶过泰山街、迎宾路、平安街、正阳路……

抚远市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发出招募公告的第一天,这些志愿者就主动报名请缨,加入到疫情防控红色宣传队伍,成为阻击疫情的基层宣传战士。

志愿者王德军说:“我是一名党员,全国的党员同志们都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奋战防控疫情,我肯定也不能落后,疫情防控,算上我一个。”

“我们用车载大喇叭宣传也是为了引起大家对疫情防控的重视。这个时候就需要一些人站出来传播正能量。”志愿者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支部书记冯连丰说到。

在抚远市,像这样的基层力量还有很多,他们宣传解读疫情防控政策、措施,配合所在街道(镇)、村(社区),上门发送宣传册子,参与防控巡查,积极劝导居民延期举办婚宴、取消白事酒席,齐心协力降低疫情输入扩散风险。

阻击疫情的“守门战士”

夜幕刚刚降临,伊春市美溪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监测站76卡口是通往镇内的唯一通道。一辆黑色轿车缓缓驶来,刘国辉一个健步上前,打出停车的手势。“请出示驾驶证、身份证。”司机拿出证件,刘国辉睁大右眼,证件上的字和照片在他看来有点模糊,他打开手机电筒,借着灯光仔细核对。

伊春市辅警刘国辉正在美溪镇新型冠状病毒监测站76卡口检查过往车辆。伊春市委宣传部供图

“左眼失明了,我还有右眼,在这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不能离岗。” 刘国辉是伊春市伊美公安分局美溪镇派出所辅警,此时,他随身背着一个小药包,消炎药、纱布、眼药水,在1月6日,他因左眼失明做了手术,此刻正蒙着纱布。

1月27日,天刚蒙蒙亮,刘国辉简单吃了几个饺子后,打完消炎针,就去上岗了。还没到卡点,离老远就看见十几辆车排成了长队要出美溪镇。

最前面的是一辆垃圾车,里面装的是镇内的生活垃圾。“这车危险,可得好好看看。”刘国辉从车前到车后,爬上爬下,也不管脏不脏,从头到尾检查个遍。林城冬日的早晨,滴水成冰,忙乎了几台车的检查工作,他的眉毛上挂满了白霜,口罩早已被哈气打湿,冻得硬邦邦。

“我现在眼睛已经是这样了,也不会再恶化到哪去,毕竟右眼还能用。”趁着车少的时候,刘国辉开始换药。揭开纱布,眼皮附近还有点肿。刘国辉拿着棉签,沾上药,上药的时候,他的嘴角抽动着。

卡点辅警每天近距离接触很多人,女儿在哈尔滨买回二十个专业防护口罩,他只给自己留下一个,其余的全送给了同事。作为基层辅警中的一员,刘国辉默默无闻,一丝不苟地登记来往的车辆和人员,视疫情如命令,视疫情防控检查卡点为战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

阻击疫情的“社区战士”

“2月4日开始,佳木斯市对小区实行封闭式的管理,我值的第一个班登记的信息就有100多条,手冻得还没缓过来就得下来登记。”刘娜在佳木斯市向阳区建设街道办事处九洲社区工作,自1月24日到现在,她一直和同事们进行入户走访排查的工作,小区封闭管理开始后,除了白天的排查,刘娜和同事们晚上还要分组轮流到弃管小区值班。“累是真累,但是再难也得守着。如果每个小区都能管控好了,离战胜疫情就不会远了。”

在佳木斯市向阳区安民社区一处弃管楼出入口,佳木斯市人大研究室科长王跃金正在忙碌。“我们从早上7点到下午5点在这里值守,主要是对进入小区的市民进行排查,劝导居民减少外出。”王跃金说,“当前是阻击疫情的关键期,我们这些支援一线的党员干部更应该主动作为、靠前站位,协调帮助做好基层社区联控工作。”

桦南县交通运输局张佳荫在社区值守。桦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社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每天和门卫大爷在附近超市轮流换岗吃方便面,能填饱肚子就行。”张佳荫是佳木斯市桦南县交通运输局的一名公益岗位工作人员,此时,她负责的工作是将“告知书”张贴在佳木斯市桦南县育才家园小区的“空户”家中,并和门卫人员一起做好各单元的消毒杀菌工作。十多天来,她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像张佳荫一样的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桦南县还有500多人,他们成为了单位、乡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基层干将”,在这场战“疫”中履职尽责,守护着“防控岗”。

佳木斯市各机关事业单位迅速组织安排人员走进社区,强化网格化管理,开展地毯式排查,加紧织密市、县(市、区)、乡(街道)、村(社区)四级防控网,控制疫情蔓延。各个岗位上的基层工作人员为守护小区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阻击疫情的“网格战士”

“自抗击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每天要对各个部门报很多数据表格,每日的体温监控各个部门都要,‘六不准’出台后,只要求我们对上一级防控小组报表,各个部门也不给我们开会了,确实是减轻了很多负担,现在可以有更充裕的时间尽心排查工作了。”鹤岗市向阳区十六社区副主任刘丽深有感触地说。

为最大程度防止疫情内源性扩散,鹤岗市进一步加大排查力度,全市近3000名机关干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与社区网格化工作人员共同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宣传工作。

“以前没接触过排查工作,为了更好的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担任好网格员,来到社区后,按照工作人员的统一安排,有步骤、有秩序的开展疫情防控入户排查工作。”黄攀是鹤岗市南山区组织部的一名工作人员,是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的机关干部,最近几天一直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进行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白天认真入户排查,晚上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加班加点是常态。“作为网格员,敲门、询问、登记、测温、叮嘱注意事项,这些原来觉得很简单的工作,现在做起来一点也不简单,要想做好排查工作,必须听从社区统一指挥,社区在这方面工作有经验。”黄攀说。

南山区大陆街工委书记姜辉介绍说,下沉到一线的机关干部都能按照社区统一的安排部署投入到入户排查工作当中,不仅充实了社区人员力量,还带来了好的工作方法,对疫情防控排查工作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群群普通人,因为责任、因为奉献、因为情怀、因为爱,克服重重困难,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他们是防控疫情工作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生命践行初心,书写使命。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