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二院网上免费问诊平台上线四天 日均咨询量破万

2020年02月10日18:44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10日电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为降低百姓到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2月7日,哈医大二院在继省内率先开通“哈医大二院发热门诊咨询平台”之后,又开通了“哈医大二院网上问诊平台”,搭建起“居家隔离+网络问诊”的抗疫新阵地,实现百姓不出门就可以享受到免费的专家门诊咨询服务。截止到2月10日,平台接诊患者近7000人次,回答咨询问题40000余条次,受到了市民的纷纷点赞好评。

据哈医大二院门诊党支部书记王硕介绍,目前哈医大二院网上问诊平台涵盖了心内科、神经内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骨外科等33个科室,科室还将陆续增加,现共有400余名主治医师级别以上包括名专家诊的医生为市民提供免费的线上咨询服务。据统计,发热门诊已接诊2000余人,咨询条数破万。除此之外,在线上门诊咨询人数最多的前10名科室分别是,皮肤科、妇科、耳鼻咽喉头颈科、呼吸内科、感染科、消化内科、产科、心内科、眼科和儿内科,咨询人数都达到了300人以上。

哈医大二院问诊平台

针对线上咨询最多的几个问题,哈医大二院专家进行解答:

1、 皮肤瘙痒,过敏

答:季节交替时期,过敏患者会有所增多。在此提醒市民,居家隔离期间要规律作息,不要熬夜,饮食健康,营养均衡,并进行适当室内运动,提高自身免疫力。一旦出现过敏或皮肤瘙痒等症状,不要私自用药治疗,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用药。

2、 胃肠不适

答: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市民开启了“除了吃就是睡”的居家模式,导致很多人出现了腹胀、消化不良等不适。医生建议,首先一定不要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禽、肉、蛋一定要充分煮熟后再食用;其次,切忌暴饮暴食,按时吃饭,早餐一定要吃,同时注意清淡饮食,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最后,家庭用餐也建议使用公筷公勺,饭后1个小时,可以进行一些简单的室内运动,不要吃完就睡。还有,提醒女性朋友,疫情期间,最好别节食减肥,以免降低免疫力。另外,出现不适症状,线上咨询专业医生,规范用药。

3、 耳鼻咽喉不适

答:线上咨询中,咽炎、喉炎、扁桃体炎;外耳道炎、中耳炎;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的患者不在少数。医生表示,此类疾病都不是危急重症,可以保守治疗的,在家谨遵医嘱用药治疗即可;如果需要手术的也无需着急,在医生指导下,先在家密切观察,择期手术。

4、 妇科疾病

答:妇科疾病主要集中在阴道不规律出血和阴道炎。医生建议,出现妇科疾病症状时,不要恐慌,稳定情绪,进行观察,在专业医生指导下在家先进行药物治疗;对于检查有宫颈癌性病变的患者,也不要急于来医院治疗,一般情况下,病变不会立即危及生命,因此在医生指导下,先进行密切观察,择期手术。

5、 孕期检查及足月分娩

答:医生介绍,每一项孕期检查都有个时间段,比如唐氏筛查,在怀孕16周~20周这段时间里均可以进行检查,所以不要急于一时,晚几天检查都是没问题的。无合并症的足月孕妇可以选择到不接诊新冠肺炎患者的专科医院进行生产,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

附:早孕期:在目前非常时期,早孕期的孕妇尽量不要去医院,安心居家休息。检查项目中,除NT检查的时间是必须在停经11-14周进行检查外,其它检查推迟几天是可以的。

中孕期:通常是建议在20-24周之间做大畸形筛查,在24-28周完成妊娠期糖尿病的OGTT筛查。孕周小的,晚两周是可以的;孕周晚的,可以考虑按照约定的时间做大畸形筛查和OGTT。

晚孕期:在36-37周做B超、胎心监护和其他检查并做小结,这是很重要的,不能省略。如果小结是一切正常,胎心监护和胎动都好,有条件的也可以在家里监测胎心和胎动,之后不一定每周都要去产检。

特别提醒:在孕期任何时候发生阴道流血,腹痛或其他严重的不适,一定要去医院急诊。(赵丹、李华虹、曹玥)

医生在线进行解答

问诊平台二维码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