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黑龙江时刻:

舍小家为大家 黑龙江三对“夫妻档”奋战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10日19:13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10日电(焦洋)2020年的春节,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而变得不同寻常。黑龙江战“疫”一线上,有许多平凡的家庭,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夫妻携手“逆行”,用大爱和坚守诠释着“家”的含义。

姚磊和妻子于衍伟。道里区委宣传部供图

防疫路上,有我陪你并肩作战

“你每天接触社区居民,一定要注意防护。”

“再忙也要注意吃饭”“你腰不好,卸酒精的时候一定注意。”

这是哈尔滨市康安街道环卫办副主任姚磊和妻子的微信对话。从1月24日(大年三十)开始,夫妻俩就一直坚守在抗疫一线,未曾休息一天。

“晚上让我留下分装酒精吧,告诉各社区值守人员跟我联系。”在得知街道第二天要为居民发放酒精时,姚磊主动要求留在单位等待酒精送达。后半夜,酒精运到街道,卸货、搬运、分装,本就有腰伤的姚磊累的直不起腰;但是第二天,他又主动要求,“还是我来”。

环境清理、垃圾清运、小区消杀、安装围挡、分装酒精、搭建值守板房……工作任务一项接着一项,有时候一天下来,姚磊几乎吃不上一顿饭,睡不上一个囫囵觉。他说:“我做的这些都不值一提。单位领导、社区工作者,哪一个不是在坚守!我和爱人都是共产党员,更应该比别人多做一点。”

姚磊的妻子于衍伟是康安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在疫情发生后,她火速组织人员进行入户排查,康安社区6357户、11426人的情况她都要了解。走了一天,说了一天,她嗓子哑了,腿也肿了……第二天,她又打起精神去战斗。入户排查、宣传、测量体温、向居民发放酒精、跟物业公司协调、走访辖区商家、做群众解释工作、研究封闭小区。社区总有让她操不完的心,常常已经夜深,社区里还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居民说:“看到于主任,我们就安心。”

“我要尽我所能,保我们社区平安。”对于家庭和孩子,于衍伟有点内疚,“这段时间,我很感谢我们双方的父母,是他们帮我们照顾孩子、照顾家。我的爱奉献给了社区,他们的爱给了我的小家。”

脱贫不忘恩,夫妻主动请缨上“疫”线

在哈尔滨阿城区红星镇海星村的李志军夫妻,脱贫后为了感谢党和政府的帮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自愿做起了村上的志愿者,在卡点站岗,协助村干部排查过往的人员和车辆。李志军说:“党和政府帮我家脱了贫,我们夫妻俩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也得为党和政府出份力!”

李志军患有长期慢性病,妻子身有残疾,女儿还在中学就读,2014年,李志军家因病成为了村里的贫困户。后来政府通过低保、教育帮扶以及产业发展等扶贫举措,帮他家实现了脱贫。此后,李志军总想着如何报答党恩、回报大家的扶助。

防疫工作启动后,李志军带着妻子,主动加入到本村群防群控志愿者行动中,坚持要为防疫出自己的一份力。从那以后,夫妻俩每天不论什么天气,都自愿到本屯大桥卡点站岗执勤几个小时,守住屯口,不让外人进入,即使是熟人也不行。无私的“铁面”下,是“夫唱妇随”的温情,守住了屯口,就守住了全屯百姓的安全。

李志军夫妻俩每天都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做的都是小事,尽的是一份责任,温暖了大家的心。他们坚持在一线把守屯口,成为海兴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员、监督员、守门员!

“警医夫妻”携手抗疫情。南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逆行”路上, 17对“警医夫妻”携手抗疫情

“每次想她的时候都会不由自主的心慌。可在职责面前,我们都选择了前进。”疫情发生后,哈尔滨市南岗区新春派出所民警张函光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新春派出所党员防疫突击队,对辖区内各单位场所进行严格排查。“我和妻子已经十几天没见面了。她是市传染病医院的护士,春节以来,就一直坚守在抗击疫情一线,每天我们连用微信交流的时间都很少。我知道她非常辛苦,我也很担心,我想干好我的工作就是对她最大的支持。早一天战胜疫情,我们就能早一天回家团圆。”

真情换来真心,张函光和战友们的努力也获得百姓的支持和理解。辖区居民姜某,在口罩、消毒液最紧缺的时候,为新春派出所送来50个抗病毒口罩,一大桶84消毒液。他激动的说:“张警官,我听说了你们的事儿,这场战役中最不容易的就是警察。我们一定全力支持,共同打好这场硬仗!”

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108名刑警在疫情第一时间就赶赴东升、金星检查站投身防控工作。大案中队民警袁泽的妻子作为一名主管护士也是在第一时间报名驰援武汉,时刻准备奔赴医疗战场。当妻子把这个消息告诉袁泽时,他正在检查站上排查车辆,简单的回复了四个字“好的,加油”,便立即投入到工作中去。袁泽的妻子在朋友圈留下“我爱人是一名警察,铁面无私是他给我最深的感受。他很支持我,给了我很大的勇气。”

自疫情发生以来,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有共有17对“警医夫妻”携手走向各自的战场。在黑龙江抗击疫情的一线队伍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家庭,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既互相担心,却也彼此鼓励;他们并肩作战,携手抗“疫”,不辱使命,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平安。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