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组建专家组集中优势力量救治重患

2020年02月10日08: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组建专家组集中优势力量救治重患

9日上午,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王文涛主持召开指挥部每日视频例会。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越到这个时候越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各级指挥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决策部署,加强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的分析研判,不断检视已出台政策措施,不断调整完善优化防控措施。各地要强化分类防控,对没有发现确诊病例的地区,要严把外源输入关;对出现少量确诊病例的地区,要抓好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卡住传播源头,阻断病毒扩散途径;对确诊病例较多的地区,要严防死守,看紧盯牢,关住门、管住人,打好防控阵地战。

会议强调,要集中省内呼吸、感染、重症等领域专家成立重症救治专家组,明确组织机构,赋予其救治的决策、主导和处置权威,强化线上线下集中会诊机制,全面介入指导各地重症患者治疗工作,尽最大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各地要抢前一步,努力对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发热门诊留观人员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排查,尽早检测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患者。

会议强调,当前正值复工返岗高峰,省内人员流动量逐渐上升,防输入风险开始加大。省政府将成立工业运行应急保障工作专班,作为疫情特殊时期统筹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突出问题的战时指挥机构,统筹调度、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原材料和设备保障、职工返岗和招工用工、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物流等实际问题。四煤城要严格执行关于生产性聚集企业复工条件,强化企业防控主体责任,做好人员流动信息确认卡如实填写上报、测温、分班错峰下井、就餐错时、工作场所消毒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组织机关干部下基层,强化基层社区村屯力量,通过包小区包单元等支持社区一线工作。一些医院对群众急需就医的门诊不能简单一关了之,避免形成新的就医难。对省内实名制购买退烧药品的人员要与疾控部门强化对接,形成联动机制,将信息传递给社区网格员,建立回访制,对发热患者开展排查工作。哈尔滨要对已经出现确诊病例的重点区域以及宾馆、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和公交车辆开展喷洒消毒作业。

会议要求,要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为疫情防控营造舆论氛围。要利用好公安、城管、出租车等社会车辆和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宣传媒介,发挥流动的大喇叭以及村里的大喇叭等,宣传“不聚集、少出门”等防疫工作要求。

国务院工作指导组组长张学高,张安顺、李海涛、王永康、张雨浦、贾玉梅、孙东生、毕宝文、程志明、沈莹、徐建国参加会议。(记者王坤)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