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里齐工程学院格外牵挂身处武昌的学生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

2020年02月10日09:36  
 

问:今天过节,你吃着汤圆了吗?

答:没有,这里没卖的。

问:我给你邮去点吧?

答:我还是吃米,谢谢啦!

叮嘱:今天过节,你别忘了给父母打电话,报个平安!

答:嗯哪。

这是2月8日晚正月十五的一段微信交流,如果放在平时也许并不没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但在这个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尤其是发生在地处黑龙江齐齐哈尔与湖北武昌两地之间的交流,就显得意义不同。

问话的是齐齐哈尔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辅导员蔡爽老师,回答一方是蔡老师的一名同学。今年一月初学校放寒假了,蔡老师的这名身在南方的同学选择去湖北武昌市一家单位勤工俭学。

这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齐齐哈尔工程学院所有人的心。按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部署,辅导员老师们每天都在师生群里询问所带班级学生的身体状况,及时推送防疫知识和学校的相关通知,为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默默工作着。

学校在排查学生2020年1月10日以来的活动情况过程中,得知建筑工程系一名学生前往湖北武昌市勤工俭学时因当地疫情防控而滞留。学校领导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尽最大努力给学生提供帮助。

这名学生滞留在那里,不能外出,每日待在住处,虽有所在工厂保障每日三餐,但自身还是难免感到有些焦虑。建筑工程系领导得知后,十分关注这名学生的身心健康状况,叮嘱辅导员加强联系沟通,及时疏导和安抚。身为中共党员的辅导员蔡爽坚持每天通过QQ与这名学生沟通,为其讲解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并关心学生的经济和心理方面状况,让这名身处异乡的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和辅导员老师的温暖,感觉自己并不孤单,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尹剑飞)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