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里斯区达斡尔族同胞居家祈福

来源:齐齐哈尔市思想政治研究会

2020年02月10日09:38  
 

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是一年一度的达斡尔族传统节日“阔德格·乌都日”(抹黑节)。往年的这天达斡尔族同胞都会欢聚一堂,载歌载舞,互相往脸上涂抹锅底灰,期盼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梅里斯区达斡尔族同胞积极响应最严格管控号召,不再聚会同庆佳节。而是采取居家抹黑的方式,通过家庭微信群、视频通话等方式表达了互相之间的祝福,祝愿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今天一早,在单位值班一夜的卧牛吐镇党委书记程凤杰与班子成员开始每日上午对8个村(农场)例行检查工作。她给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带来了达斡尔族同胞的祝福和深深的感谢。

家住哈拉新村的鄂小东2019年与妻子韩丽凤喜得爱女鄂佳玥。连日来,作为村巡逻队队长的他每日入户摸排外地返乡人员、夜间在卡口值班植宿。在村里忙前忙后也没有好好陪家人,每当夜里值班换岗后,望着熟睡的女儿,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今天一早母亲康国兰便按照达斡尔族习俗,在孩子们没有起床时,说着祝福的话语,在孩子的印堂上抹上祝福的黑灰,期待孩子的健康成长,期盼疫情早日过去。

人没聚在一起,但是心聚在了一起。爱从未缺席,也从未在困难面前减弱。今天选择为爱远离,是为了明天更好为爱而欢聚。因爱的存在,达斡尔族乡十七万各族同胞手牵手、肩并肩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防线。他们戮力同心、众志成城,奋战在各自本职岗位,阻击着新冠疫情,守护着达乡家园。相信那一抹黑灰不仅仅是祝福,更是涂抹出春天的希望、梅里斯未来美好的新希望。(杨杨)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