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启动小区“封闭式”管理 有效阻止疫情传播

2020年02月11日07:51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11日电(韩婷澎)来自黑龙江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的消息,截至2月10日12时,哈尔滨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0例,治愈出院9例,无死亡病例;现有疑似病例81例;先后追踪管理密切接触者2930人, 已解除医学观察201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917人。

据介绍,从哈尔滨市疫情发展态势看,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疫情由前期以外来输入为主,进入内源性传播模式。

二是集聚性疫情涉及的病例为111例,占确诊病例的79.3%,需加强密切接触者管理,防止社区传播。

三是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近期复工、返哈人员流入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更大难度。

为有效阻止疫情传播,哈尔滨及时启动了小区“封闭式”管理。但哈尔滨老旧小区多,封闭难度大,如何改进和加强这方面工作?

哈尔滨市政府秘书长方政辉介绍,目前,哈尔滨市仅主城区(包括道里、道外、南岗、香坊)小区中95%以上属开放式小区,没有任何围挡。相关部门正在因地制宜采取措施,例如,用建筑工地围挡进行封闭、进行区块封闭、用警戒线围上等方式,土洋结合,死看死守,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但目前,有些管控手段还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比如,每个小区使用的测温枪,受寒冷气候的影响,大都测量不准确,致使管控效果大打折扣。

方政辉表示,事关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举措抓好抓实抓出效果,关键还在于广大人民群众的自律和配合,不出门或尽量少出门,这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

 

(责编:赵怡、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