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黑龙江时刻系列报道

黑龙江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两不误 各地企业复产复工错峰有序

杨雪楠 赵丹 汪晓涛

2020年02月11日15:48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涉及城乡运转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工业企业,尚未开工的应于2月10日前后立即开工。”根据黑龙江省设定的开工复工时间节点,重点领域的企业按照“错峰返程、错峰开工、错时上下班”的总要求,陆续开始生产。同时多措并举防止人群聚集,将防控疫情风险形成制度,落到实处。

员工间隔一米排队取餐 返岗前先隔离14天

在黑龙江多宝山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食堂,员工们间隔1米以上,正在有秩序的排队取餐,公司的副总经理范富荣介绍,食堂采用取餐和分散就餐的方式,延长用餐时间,避免人群聚集造成疫情防控风险。

黑龙江多宝山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食堂进行消毒。图片由企业提供

“在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坚守岗位、科学防治,抓防疫、抓生产、抓建设三不误,1月份实现产铜8666吨,实现税利9000多万元。”范富荣介绍说,为了防控疫情,公司成立了以总经理为首的防疫领导小组并制定防控办公室职责,矿区对员工采取封闭式管理,不允许跟外界人员接触,外界人员也不能进入矿区。明确防控制度,规定返岗人员需要提供返矿前15日内活动轨迹,报公司防疫办审核后,携带本人身份证到公司安排的指定地点乘车。员工上车前需要进行体温测量,严禁不在名单上的人员及发热人员上车,若发现有员工体温超过37℃,立即向公司防疫办汇报。进入矿区后,员工需单独隔离14日,三餐由专人负责送至隔离房间门口,14日隔离期满无异常情况,方可正常返回本职岗位。

对于返回岗位的员工,每天上午和下午也需定时进行2次体温检测,办公楼公共区域每天不少于2次的喷雾消毒,并要求员工必须佩戴口罩。该企业有员工845人,2月10日当天在岗712人。

减少聚集调整生产计划 先复产抗病毒类药品

疫情当前,药品需求量猛增,黑龙江葵花药业集团第一时间要求生产系统恢复抗病毒、抗感冒的药品生产,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生产现阶段需求量大的药品。葵花药业集团在黑龙江总共有四家药品生产企业,均已复产。

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五常葵花)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紧张忙碌。图片由企业提供

坐落于五常市的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1月27日开始复工生产“小儿肺热咳喘颗粒”、“藿香正气浓缩丸”等品种。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护肝片等车间暂未复产。采购部门在春运物流停运的前提下,想方设法调集专车运输、空运发货,确保了第一时间将出厂药品安全运达。工厂所在地实施市内交通管制,企业向地方政府申办了临时通行证,作为生产及防控物资运输的保证。

1月29日和2月3日,位于伊春铁力市的生产企业先后发出专车,车上装载着发往河南省、四川省共计4000件480万袋“小儿咳喘灵颗粒”。为了确保人员、生产的安全可靠性,生产企业总经理吕洪宇每天带领保卫部对员工的体温情况进行详细检测、记录、建卡,要求每个人必须戴口罩进入公司,办公区域、生产区域定时进行消毒处理,在各个关口都提供了洗手液、消毒酒精,让卫生消毒不留死角。

提前检查供餐企业 车辆、场所全面消毒

“2月10日,公司员工上岗1492人,公司37个单位,当日无疫情。”哈电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张宏伟介绍,当日是该企业第一天复产,因为当地公交系统还没有开通,当天企业发出四辆通勤车接员工上班,每一个上车的员工都要先测量体温,办公室人员做了详细记录。

哈电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公司第一天复工生产。图片由企业提供

为了确保复工顺利、疫情可控,该企业提前对办公场所、车间现场、公寓、食堂、车队等场所进行消毒。对员工配餐单位提前进行实地检查,查看现场卫生、员工防护、消毒、防护物品储备等情况,查看消毒、员工测温等记录。

公司产品制造部部长郝奉孝介绍,由于疫情原因,部分生产铸铁件加工的供货企业规模较小,还没有办理完开工手续,复工率因此受限,目前的复工率在80%以上。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