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打好“家庭健康保卫战” 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方圆 杨雪楠

2020年02月11日16:45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新冠肺炎防疫战争仍在继续,黑龙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随着联防联控措施层层落实,从乡镇到社区、从个人到家庭,一道道防线建立起来,在哈尔滨,随着“小区封闭”的公告发出,一场以小区为战场、家庭为堡垒的“家庭健康保卫战”全面打响了。

“一图看懂复工防疫指南”“这个假期不聚会”“这样洗手才正确”,哈尔滨万象上东小区的业主发现,负责小区物业服务的和信行物业微信公众号自从疫情发生后,“画风”就变了。不但更新频繁了,还经常转载省、市卫健相关部门、主流媒体发布的科普内容。小区物业管家也时常在业主群里发布小区管控措施、清洗消毒的视频,每天不厌其烦地提示业主们“不要聚会、不要出门”。

“不要出门”的口号喊了又喊,可真要让居民不出门,采买办事总要有人代劳。2月5日,哈尔滨保利物业水韵长滩物业服务中心“蔬菜送到家”的服务正式开启。物业员工到蔬菜市场采购新鲜蔬菜,在各区域业主微信群内公布当日供应的菜品及价格提供给业主,业主订购后,管家再称重、包装,为业主送菜上门。由于物业小车承载有限,菜品也有数量限制。此项服务推出不到2个小时,当日的菜品就被订购一空了。

2月7日,哈尔滨市道外区号召全区机关党员干部走进社区网格,与社区工作人员站在一起,帮道外区居民“把门”。在发生确诊病例的和平小区里,因为小区本身不是封闭小区,封闭起来有很多难题。区各级部门联合行动,劝说小区内的小餐馆歇业、小商业关停,食杂店改为“无接触”售卖,并帮助居家隔离的居民们跑腿、代办各类事项,确保居民“宅”得安心、放心。

黑龙江省各社区、物业已经联手构筑起家庭保卫战的防线,但更重要的防线还在每一个居民家中。每一名家庭成员都是这场战"疫"防控中的一员。不出门、不聚会、勤洗手、做好个人和家庭的防护措施,配合社区和物业的工作,才能共同打好这场“家庭健康保卫战”。

(责编:王艳、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