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战‘疫’·对口驰援”

驰援孝感的龙江医疗队:赴前线参战是责任更是医者之心

杨雪楠 赵丹

2020年02月12日19:5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支援孝感的医疗队员们互相打气。赵丹 摄

近日,国家卫健委决定统筹安排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市外的16个市州及县级市,确定重庆市、黑龙江省支援孝感市。疫情紧急、重任在肩,黑龙江省13个市(地)医疗队伍迅速集结,组建了316人的医疗队,于2月12日出发驰援湖北省孝感市。这是黑龙江省驰援对口城市孝感市的首批医疗队,也是该省支援湖北省的第三批医疗队。2月12日下午,黑龙江省13市(地)派出的医护人员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集合,准备前往湖北省。

在等待办理值机时,来自大兴安岭地区的几名医护人员格外引人注意,8位女同志都将四周的头发剃得很短,只留下头顶部分。她们说,这样是为了方便穿脱隔离服。由于疫情原因,理发店也都停业了,医院专门找来了理发师,为8位女医护人员将头发四周剃掉,中间的长发剪短。

大兴安岭医疗队医护人员裘丹丹剪短了头发。赵丹 摄

该批医疗队成员裘丹丹说,她之前是长长的卷发,也是她最喜欢的发型。“这样剃掉周围的头发,看起来有点奇怪,但是更方便穿脱隔离服,至于好不好看,暂时就不考虑这些了。”

在候机大厅内,医疗队成员每人都带了两三个大箱子,箱子里都装了些什么呢?因为担心北方人难以适应南方冬天的阴冷气候,来自伊春市的医护人员们每人都带了一条电热毯。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负责人孙磊也准备了一些取暖物品。“带了电热毯和很多暖宝宝,医院还给我们准备了足够的防护用品,后勤保障工作非常充分。”

孙磊说:“疫情刚发生时,我就交了请愿书,想去湖北支援,后来又交了一次请愿书。看着黑龙江省第一批、第二批医疗队相继出发,我们医院还派了医护人员去支援定点医院,我特别着急。这次终于轮到我了,可以说这次出征我期待已久。”

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孙磊。赵丹 摄

孙磊的家人也到场为他送行,孙磊说:“我的家人们都特别支持和理解我的想法。作为一名医生,职业生涯中如果能有这样一次经历,是一个难得的体验,也不愧对一颗医者之心。作为一名中国人,国家有困难,人民有困难,我就该挺身而出。”临行前,孙磊还不忘叮嘱家人:“平时一定要做到勤洗手,戴好口罩,尽量不出门。”

这批医疗队,齐齐哈尔建华医院派出了20名医护人员参与驰援孝感市。医疗队员田浩说:“作为一名医生,既然当初选择了这个职业,救死扶伤就是我的责任,所以这次我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奔赴前线救治患者是我的义务也是责任。”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316名医疗队员正在陆续登上专机。在他们身后,是一声声“平安”,一句句“加油”,更有安检口外亲人们深深的凝望……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