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涛:集中救治危重病人全力挽救患者生命

2020年02月12日07: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集中救治危重病人全力挽救患者生命

  11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王文涛主持召开每日视频例会。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2月10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工作要求,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实行分级分类诊断救治,实现确诊者应收尽收,对重症、危重症病例要集中救治、全力救治”的要求,集中省内专家和优质医疗资源,集中救治重患和危重患。要赋予省重症救治专家组配置医疗资源的权力和救治权威,调集优势力量尽最大努力抢救危重患者,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在哈尔滨市设立省级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加上其它地方若干个具备条件的集中救治中心,提高全省危重症救治能力。有关部门要对集中救治中心给予医疗资源和防护用品最优先保障。要按国家统一要求做好对湖北的对口支援工作。

  会议强调,要把群防群治工作落实落细。群防就是坚决打好社区、村屯、企业保卫战,特别是家庭健康保卫战,让每个人都意识到“我为自己、我为人人”,自觉做到“不出门、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群治就是立足早发现这个关键,通过早发现,做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流行病学调查中,对确诊患者说得清的旅居史,要尽快查明密切接触者;对确诊患者隐瞒不报的要依法采取强制措施,以法律手段减少风险敞口;对确诊患者说不清的,要尽快公布其行动轨迹,既查找密切接触者,也便于其他可能接触到的人员根据已公布信息对号入座,自我发现、自我隔离、自我观察。要加快对已知的密切接触者的核酸检测,提前一步发现这部分密切接触者一旦成为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者,从而抢先找到可能再扩散的传染源,把内防扩散的底兜得更牢。同时,要按照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原则,统筹统配各类资源,将确诊患者向定点医院集中,及时救治轻症、重症、危重患者,特别要减少轻症转为重症。

  会议强调,要将机关干部下沉到一线,与社区干部一道强化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通过联防联控做好地毯式排查和闭环管控,切断传染途径。

  国务院指导组组长张学高,张安顺、李海涛、王永康、张雨浦、贾玉梅、程志明、沈莹、徐建国参加会议。(记者王坤)

(责编:李忠双、张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