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自己我为人人

清风徐徐

2020年02月12日08: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我为自己我为人人

当下,每个人都是战疫链条上的一环,“我为自己、我为人人”,做好自己,不仅是对个人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我们既是命运共同体,也是责任共同体。

在新冠肺炎特效药发现之前,人类最好的抵抗办法,就是提高免疫力。疫情面前,大家遵循科普知识,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少出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这12个字就能防病于未然,阻断传染源,用“小习惯”守护“大健康”。

对这些规矩,绝大多数人都能照此执行。可是总有些人,他们非但不能“逆行”上前线,偏偏“逆反”不听劝。“不干不净吃了没病”“咱这儿是没灾没难的福地”“疫情离我很远”,心存侥幸、盲目乐观、防范意识弱,对一些“硬杠杠”不遵守、不执行。不戴口罩的有之、偷偷摸摸聚会的有之、社区闯关的有之、不配合体温检测的有之,不能作贡献,反给社会添乱。损人不利己,可恶可恨!

疫情面前,人人担当负责,各个尽心尽力。对于普通人来说,一个理智的头脑,一副听劝的耳朵,比什么都重要!我们相信,防治新冠肺炎的战斗一定能够胜利;我们也相信,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正是胜利的一个具体表现。

(责编:王艳、邹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