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岁的他倒在了防疫一线 战友追忆齐齐哈尔民警王春天

杨雪楠

2020年02月13日11:4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他叫王春天,却停止了走向春天的脚步。

2020年2月11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已经对居民小区进行了封闭管理,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四级警长,代理副所长王春天与辅警崔红宇照例来到铁锋区平阳南苑小区执行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封控任务,每天,他们都要把辖区内的重点小区都走上至少一遍。

据新工地派出所辅警崔红宇回忆:“11日当天,我们大约是下午3点到了齐齐哈尔市平阳南苑小区,到达时,社区书记已经在这里等我们了,她说小区封闭后,几位年纪较大的老人,不太理解政策,咱们能不能一起去劝一劝。王春天请社区书记上了警车准备一同去做劝说工作,然后问了一句:‘咱先去哪个楼?’说完这句话,人就倒下了。”

崔红宇没有想到,这竟然是王春天说的最后一句话。

救护车紧急赶到,接走了王春天,却再也没能回来。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经全力抢救无效,王春天的生命定格在了32岁。

1990年生人的王春天家在齐齐哈尔市龙江县,本来是一名老师,因为热爱和向往警察职业,2014年他通过了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5年的从警之路,他一步一个脚印,走的坚定扎实。

从警的1500多个日夜里,王春天一直扎根基层,调节群众纠纷387起,在辖区警务室工作400余天,积极参与接待与现场调节工作700余次,多次将矛盾激化的各种纠纷平息,有效避免了200余起行政、刑事案件的发生。连续三年基础工作考核王春天都是齐齐哈尔市铁峰分局前五,因工作突出,2019年9月份在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建工社区设立了以王春天的名字命名的“春天警务室”,从警务室设立的那天起,老百姓的夸赞便没有停过。

“春天特别有才,因为当过老师,文笔也好,曾经有机会到铁峰分局机关做文字工作,但是他没有去。我还问过他为啥不去,因为他家庭负担重,父亲身体不好,母亲瘫痪在床,孩子又小,去了局机关,起码能按时上下班。但是他跟我说,‘我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呆在基层,基层工作才是最需要我的地方’。”崔红宇说。

王春天的警队负责新工地辖区所公园尚品、景新花园等八个小区,大约200多栋楼的巡查工作,由于疫情防控期间整日加班加点,无暇顾及家里,1月23号王春天便将妻子和16个月的孩子送到了大庆肇州县的岳母家中,自己回到齐齐哈尔市铁锋区,各项防控工作开始后,他每天奔走在防控一线,经常吃住都在单位,直到倒在防控一线。1月23日妻子目送他出门,没想到,这一别竟成了夫妻俩的永别。

很多同事并不知道王春天家里的困难,王春天的家事只有崔红宇知道的最清楚。崔红宇说:“他从来不跟别人提困难,不跟组织提要求,虽然家里负担很重,但在单位从来都没有表现出来过,他是一个非常阳光的人,我失去了这样一位战友,警队里失去了这样一名优秀的警察,真的特别可惜,特别痛心。”想起王春天,崔红宇几次哽咽的无法说话:“出事那天中午,春天说觉得心慌,躺了一会儿,然后说自己没事儿了,去小区吧。现在回想,我觉得,他应该还是不舒服,但他责任心特别强,想着社区疫情防控的难处,想着百姓的困难,他是咬牙坚持去工作的。”

2月12日上午,齐齐哈尔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德义来到牺牲在防疫一线的王春天同志家中,看望慰问了王春天同志的家属,同时要求铁锋公安分局要做好善后工作,要经常关心牺牲民警家属的生活,想方设法为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为逝者家属提供最大帮助。

2月12日15时,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锋分局新工地派出所辅警崔红宇独自在值班室值班,当天本来不是他值班,但他坚持来单位。从11日下午春天出事儿到现在,他已经数不清自己哭了多少次,有时候正常说着话,眼泪就突然止不住。“我们是兄弟,是能把后背交给对方的战友,现在,我失去了我的战友。”

 

(责编:邹慧、李忠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