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黑龙江时刻

 萌娃眼中的战“疫”爸妈

2020年02月13日16:49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人民网哈尔滨2月13日电(焦洋)“我已经和爸爸整整十天没见面了,听爸爸说他是在一个村外的路口,昼夜24小时坚守。到了晚上,那里四处无人,寒风凛冽,一口热乎乎的饭都吃不上,一天只有一壶水和几桶方便面……以前爸爸在我心中很平常。但是经历了这次疫情,爸爸在我心中变得伟大了……我多么希望这场疫情快点结束,让爸爸早点回来呀!”这是绥化海伦市实验小学五年十四班学生白子琪的作文,讲述了爸爸白帆在新冠肺炎防控一线设卡工作的场景。

疫情发生以来,有很多人像白子琪爸爸一样,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联防联控,坚守防疫第一线。在萌娃的作文中、日记里,记录下了这一幕幕场景,担当、奉献的情怀和精神也深深印刻在了孩子们的心中。

爸爸,你是我的偶像!

白子琪的爸爸白帆是绥化海伦市海兴镇的一名干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1月25日(正月初一)海兴镇召开大会,组织人员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再次排查;26日(正月初二),全镇抽调125名镇村干部,对全镇14个村通村通屯主次干路设置卡点进行防控隔离。

白帆设卡值守的是民和村北侧主干路。刚开始的几天,一些村民对疫情不够重视,怀有侥幸心理,有时候会出来在路上溜达。白帆就上前劝阻,讲解新冠肺炎的防控科普知识,引导村民正确认知疫情、掌握正确的疫情应对方式。渐渐的,出来遛弯的村民没有了。村民们需要的生活必需品,白帆和同事们也要帮忙购买。

“我们已经在这值守15天了,每天早上六点来,晚上十点走,在镇里办公室住。没有特殊情况,我们就在车里守着,中午饿了就泡碗方便面,已经吃了两箱方便面了。虽然又艰苦、又枯燥,可疫情就是命令,咱又是党员,就得上!就得守!”白帆的一番话语朴实又真诚。

“看到女儿写的作文了,我觉得很欣慰,感觉她也长大懂事了不少,特别惦记我。孩子每天都打电话,嘘寒问暖的,还说我是她偶像,我也更有动力了。”

爸爸,你啥时候回来?

“爸爸,我想你啦!你啥时候回来?”这是来自疫情一线工作者陈建飞女儿小朵发自内心的呼唤。

陈建飞是绥化肇东市应急管理局疫情防控小组的组长,自从疫情防治战役打响,就一直奔走在疫情的前线,尤其是包保武汉返乡人员以来,实行24小时监护,防止在家自行隔离的人员外出,几乎就是在单位与疫情一线之间来回跑。多次经过家门而不入,更别提吃上一口热乎饭了。

在肇东严管严控指令下达后,没有通行证的车辆无法通行,为了方便同事换岗交班及时到位,陈建飞在大半夜要接送交接班人员。他每天要汇总大量的返乡人员体温信息和定位信息;还要按照规定的时间点去负责的小区进行消毒,到各个单元门前粘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页,悬挂疫情宣传警示条幅;既要负责自己包保对象的每日信息上报,还要负责八个小组间工作进展和协调部署。在工作上,陈建飞扛得起责任,却不是一个能守在女儿身边的好爸爸。

小朵的妈妈是绥化肇东市第一医院检验科的检验师,2020年春节前就没有休假,至今仍在高负荷的24小时轮转坚守岗位。2月2日,小朵的妈妈向单位提交了请战书,请求继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若国家有召唤随时奔赴湖北一线。

朵爸、朵妈双双奔赴在疫情防控一线。身为人父人母,只能将心中挚爱的幼女寄托到爷爷奶奶家中,让老人帮忙照看。而他们也因为各自的工作性质,虽在同一座城市,却不能相见。用他们默默的付出,书写着赤诚的人间大爱。 

 

(责编:王艳、李忠双)